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入选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美丽乡村案例

2018-12-08 16:10: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12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圆满落幕,曲阜文化国际慢城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美丽乡村”案例。

  慢城起源于意大利,是指建立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以反污染、反噪音,支持绿色能源、传统手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理念。1999年,意大利发布了著名的《慢城运动宪章》,意大利奥维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慢城”。其核心要义是人们处于一个慢节奏、绿色与休闲的生活环境当中。目前,慢城运动正在成为一种国际潮流,全球已有33国家208个慢城。曲阜市于2015年初作出了建设国际慢城的部署,启动了申报和建设,6月份在意大利慢城总部国际大会上,曲阜从全球100多个申请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联盟会员,是亚洲唯一通过审核的城市,成为中国第三个国际慢城、第一个文化国际慢城。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培育出葫芦套民俗村、梨园村等十几个乡村观光旅游精品示范村。发展家庭农场和星级农家乐,构建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层次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建设延伸了曲阜三孔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丰富了休闲娱乐、民俗文化、拓展健身、青山绿水等生态游、体验游的内容形式。不仅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构筑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更对推动孔子文化走向世界、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有着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成为“传统文化+美丽乡村+乡村游”建设的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