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在曲阜举行

2019-09-23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曲阜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王影)9月20日至22日,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在曲阜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的近百名青少年传统文化爱好者相聚曲阜,领略名师风采,放歌爱国快闪,感知齐鲁文化,争做“传承达人”。此次活动吸引全国176.8万青少年参加线上学习竞答,28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活动实况,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为期三天的集中交流展示活动,包括“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主题公开课、快闪活动、地方文化感知行、成果汇报展演等子项目,传承达人们徜徉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体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青年组等4个组别,选手们经过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入围赛、金榜题名时等4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每个组别分别产生特等奖(冠、亚、季军)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

  竞赛之余,一场以“文化自信·就爱中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在曲阜古城万仞宫墙前激情上演。“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快闪现场,选手们同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声入人心”人气歌手贾凡一起诵读《声律启蒙》,唱响歌曲《生僻字》和《还记得他曾说》,吸引了众多在场游客的目光。“传统文化”+“快闪”的创新组合,演绎了不一样的经典流传,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开课暨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汇报展演收尾。公开课分为《史与今》、《国与家》、《我与未来》三个篇章,以情景课、人物访谈、脱口秀等适应青少年口味和需求的形式呈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刻领会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经典咏流传》、《梨园花盛开》、《少年中国说》、《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精彩节目,展示了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成果。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以“文化传承·逐梦青春”为主题,自5月份启动,陆续开展线上传承普及、集中交流展示和传统文化下基层等项目,增强了更多普通青少年的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与国旗合影 济宁关帝庙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学习教育活动

    W020190922789620093071_副本.png

    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进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感,日前,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街道关帝庙社区党委充分利用辖区志愿服务资源,联合辖区幼儿园共同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我和国旗合个影”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详细]

    09-23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公交5路、20路、28路、301路恢复部分线路运行

    07ecafe69ed1db0bf34aeb5a335bb4e1.jpg!w160_h120_副本.jpg

    从济宁公交公司获悉,长虹路(金宇路以北)道路施工结束,具备通行条件,经主管部门同意,自2019年9月21日起,公交5路、20路、28路、301路恢复此路段线路运行。[详细]

    09-23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5名“老司机”被终生禁驾 两起典型案例曝光

    00300390875_730949ad.jpg

    济宁市交警支队通报9月份“五大曝光”行动中5名被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同时对两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详细]

    09-22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嘉祥举行农产品博览会

    QQ图片20190921135217.jpg

    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为表达广大农民对祖国的热爱、对丰收的喜悦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70年来农业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新时代新农民新风采,嘉祥县在该县纸坊镇青山景区广场举行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嘉祥县第三届农产品博览会活动。...[详细]

    09-22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走出山东 叫响全国 微山养殖秘密:“有蟹不卖”

    W020190920777407557678_副本.jpg

    一只小小的微山湖螃蟹,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多少份额,吸收了多少商家的眼球,又受到多少消费者的追捧,只有来到微山湖收螃蟹的批发商们心里最清楚。[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快递情 文明行” 济宁快递小哥争做“文明人”

    W020190920559248631052.png

    今天上午,济宁市邮政管理局、济宁市快递协会共同开展了“快递情 文明行”快递小哥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创建攻坚誓师大会,来自济宁各个寄递企业的负责人及快递员共同参与此次大会。[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