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固牢民生至上理念 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2020-06-04 17:4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国建 冯培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国建 通讯员 冯培玉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曲阜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困帽”圆“安居梦”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

  曲阜市坚持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对标行业脱贫标准,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清零行动,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对全市6870户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帮扶人口,拉网式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安全鉴定,出具危房等级鉴定报告,对排查发现的房屋鉴定、档案管理、改造推进等方面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整改、销号清零,对改造完成的房屋进行再鉴定,达到安全住房标准后进行挂牌,完成一批挂牌一批。通过规范资料收集,曲阜市健全工作台账,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要求,从改造进度、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和农户档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对有关工作资料及时归类归档,确保施工安全和建筑质量,同时,强化动态管控,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清零”成果,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任务目标。按照新建住房每户补助26000元(翻建未满26000元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进行补助)、修缮每户补助8000元的标准(修缮未满8000元按照实际发生费用进行补助),曲阜市累计落实资金353.4714万元,圆满完成398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任务,极大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让群众从“忧居”到“有居”“优居”。

  全面改善城市功能环境 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品质曲阜”

  住房和城乡建设是重要民生领域,曲阜市住建局启动城区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对城区13条道路翻修罩面、维护提升,13个路口渠化改造,16条道路路灯提升亮化,项目预计8月10日完成,完成后会对曲阜城区道路、排水、路灯进一步提升。

  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地总量,完善城市绿地系统,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提高园艺化、景观化水平,在城市功能疏解、更新和调整中,将腾退空间用于留白增绿。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曲阜对全市园林绿地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修编绿地系统规划,增加城市绿量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提高绿地率及绿化覆盖率。

  曲阜住建局还对曲阜市人民公园等6个公园重新规划设计并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大沂河、植物园、蓼河等三大公园按照创文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对春秋路等5条道路进行缺苗断垅及裸露补植、绿化带提升等;沿春秋路、静轩路等主要城市干道规划建设6处小微绿地或口袋公园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对小林河民政局至327段、鲁故城河石鼓桥段河岸按照创城标准进行绿化提升建设;高标准布置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花展工作;对开发区原有的绿地进行恢复,绿地设施进行整治维护。

  该局落实《曲阜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奖惩办法》、《曲阜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导则》,强化督导,加大巡查力度,严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定路段“六定”责任制,并按照责任制严格实行日常检查、周抽查、月考核相结合的百分考核办法,严格奖惩,保证人员到位、清扫到位、质量到位、监管到位。同时,曲阜市严格执行“一日两清扫,人扫机扫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城市路面无尘土,无清扫盲区,无垃圾死角。

  城乡环卫一体化行动有力度村庄有靓度群众有温度

  曲阜市牢固树立“抓环境整治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群众满意度”理念,强化推进措施、着力补齐短板,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效明显。利用新闻媒体,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宣传报道好典型、好经验;聚焦整治重点,开展常态化清洁行动,彻底清理村庄死角。

  曲阜市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农民群众家家户户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党建引领物业发展工作快速推进

  按照城市基层党建“筑基工程”工作要求,推进“红色物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依托曲阜市建设系统党委成立了中共曲阜市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目前正对各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起草《关于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曲阜全市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镇街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或加挂牌子,实现辖区内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全覆盖,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捋顺物业管理机制,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曲阜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是集中部门力量,加大精力攻坚推进,推动试点项目全面开工;二是深入摸底调查,充分了解小区现状,尊重居民意愿,听取百姓诉求,坚持“一区一策”;三是统筹规划,利用好资源,做好平衡文章,增加资金来源;

  对于物业管理工作,一是健全管理体系,党建引领与行政管理“两条腿走路”,进一步明确街道、社区物业管理职责,清晰界定物业管理责任边界;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物业管理突出矛盾问题,下大力气逐一整治破解;三是强化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优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补贴政策,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有人管、管长远;四是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前期物业管理,优化信用评级成果应用,评选宣传一批优秀项目经理、业委会主任、楼长等,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营造浓厚氛围。

  下一步,曲阜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城市建设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