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家庭主动申请退低保

2020-09-15 15:18:0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能自食其力,挣一份工资养家,现申请取消低保,把低保福利让给更多有需要的人。”今年8月,家住济宁曲阜姚村镇张家村的张贺将一封退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申请书,交到了姚村镇民政办主任张学民手中。“这事儿很意外,不过也在意料之中,这一切都源于‘诚信救助’的成果。”张学民感慨道。

  儿子毕业后将入职

  父亲自觉退“低保”

  张贺,今年21岁,刚刚毕业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低保”是在他16岁考上大学那年申请的,年幼丧母的他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可父亲身体孱弱,并不具备劳动力,这对于当时张贺来说,上学成了一个大难题,在当时村两委及民政部门的帮扶下,张贺一家度过了这个难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张贺家中看到,虽然家中较为简陋,但屋内十分整洁有序,据张贺的叔爷爷张士良告诉记者,“张贺现在在内蒙古出差,一个月工资能挣5000多呢,感谢政府的扶持,让我们这个家庭度过这几年的难关。”

  据了解,虽然张贺一家提出了申请,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当即回复他们,之后,工作人员根据2020年下发的《济宁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其家庭进行了再一次调查及评定,在张贺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确定张贺一家确实有了收入来源,才决定受理了张贺一家的申请,并授予他们“诚信模范”的称号。

  “按政策计算,张贺一家退出‘低保’,一年的收入将直接减少6000多元。他家主动申请退出的做法让我们既感动又欣慰,但如果他们家出现任何变故或者困难,我们也会对他们进行第一时间的临时救助。”张学民说道。

  主动申请退“低保”

  可不止这一家

  “像张贺一家的这种情况,在曲阜可不止一家,截至目前,已有167户323人因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救助。”曲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德民介绍。

  据了解,曲阜植根儒家文化沃土,曲阜市坚持“党建统领、文化统领”,把“信”文化与“信”救助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儒乡曲阜·诚信救助”品牌。从7月份开始,曲阜市开展了“儒乡曲阜·诚信救助”制度创新试点工作,设立了“信·救助”文化标识,建设了一批诚信文化教育“诚信讲堂”以及组建了诚信救助志愿服务队——“信鸽服务队”。在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内,救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除了“诚信模范”的涌出,还有5人因一般失信行为受到批评教育,1人因较重失信行为被约谈。

  孔德民告诉记者,“信,意为诚实,讲信用,不虚伪,我们也希望将‘言必行,行必果’的行为规范及‘正心诚意,修齐治平’的心形修养熔铸到人们的价值观念中。”目前,所有前来的申请社会救助的市民,民政部门都为其发放了“儒乡曲阜·诚信救助”温馨提示卡和社会救助对象诚信承诺书,让传统诚信文化融入到社会救助工作中,营造出浓厚的诚信救助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