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之用 和为贵”曲阜法院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成效显著

2020-11-10 09:5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屈庆东 陆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屈庆东 陆宾 济宁报道

  2019年以来,曲阜市人民法院率先实现了行政争议审前实质性化解。2020年1月,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立,在有效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提升了行政工作效率,起到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7月,90岁的孔某有一套自住房被列入旧城改造项目,因对房屋感情很深,不愿搬迁,其街道办工作人员多次沟通无果,房屋被强制拆除,双方一直未能签订安置补偿协议。2020年初,孔某诉至曲阜市人民法院,要求确认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原告损失。该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审前和解中心机制后主动联系了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申请和解。

  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受案后积极与曲阜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取得联系,对案件情况进行了联合分析研判。承办法官经了解得知,虽然当时孔某不同意拆迁已影响了项目进展,但是街道强制拆除孔某房屋的行为确实违反法定程序。法官、和解员对孔某进行开导、调解后,孔某同意和解,并与街道办事处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后签订和解协议。事后,孔某的儿子向曲阜市人民法院表达了感谢。

  “作为一名行政和解员,在结合自己的专长与调解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各行政部门及行业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和解员郭丽芳说,在以后的和解工作中,她将加强多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案件的和解率,发挥和解员的职责和作用,做一名合格的行政和解员。

  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合法、自愿、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促进行政争议案件和解,立案31件,和解成功26件,经和解中心主持调解的环保执行案例、供水案例、徐成保案例等,不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增进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