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品牌

2021-07-27 08:23:5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王粲 张丽君

  “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走进曲阜市政务服务大厅,源自《大学》中的经典字句映入眼帘。曲阜市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敬执业、以民为师,着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政务服务品牌。

  以人为本,政务服务有温度

  走进大厅,“为人民服务”的题字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两名青年身披志愿者绶带落落大方笑脸相迎,导服人员主动热情服务,让办理手续的过程更加便捷顺畅。

  记者看到,曲阜市为民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分区明确、环境干净整洁,虽人来人往却不嘈杂,没有叫号声此起彼伏,一切井然有序。免费复印、免费饮水、免费阅览以及轮椅、雨伞、母婴室、休憩处、手机充电站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各类智能化设备摆放整齐,十余名导服人员穿梭其间,提供咨询、引导、帮办等贴心服务;自助服务区上下两层设置多处,自助电脑近30台,办事大厅端、电脑PC端、手机移动端、自助服务端“四端”深度融合,可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叫号预约、查询、填报、打印等多个问题。不仅如此,进驻各类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900余项,“便民即进”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我来办公交卡,工作人员说这里还能办市民卡,我又办了市民卡,交了煤气费,来一回办好几个事!”李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为民服务,就必须‘以人为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自身职责定位,把提供优质政务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暖心、更舒服。”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朱宁波介绍说。

  以敬执业,群众办事有速度

  “您看我们大厅内张贴着‘细心用心、专业专注’‘干就干到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展板,就是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以‘敬’执业,只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工作和事业才能够创新突破、走在前列。”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高传东向记者介绍。“上个月,位于曲阜市大成路与会展南路交会处的碧桂园翡翠华府小区主体工程完工,比计划工期缩短了3个月。去年8月,他们前后只用了21天就拿到了项目开工前的所有许可证照,审批时间的节省使得开工提前,为企业节省成本近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曲阜市近年来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流程革命”,将“至精至简、满意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在省市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1+9”服务模式,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群众提供“一站受理、10证齐拿”服务;率先把“一业一证”改革延伸至全领域(所有行业、所有许可),形成了“一业一证”全领域改革的县级行业标准,企业群众办事平均少跑窗口3个,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2个,申报材料减少40%,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75%;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将建设项目审批由原来的3个阶段合并为1个阶段,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1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极大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创新推出“1+3+N”模式的“远程视频勘验”服务,打破了原有现场勘验需面对面及勘验的距离、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更好满足了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实现零跑腿办事、零接触审批;推出“买车(农机)即上牌”工作模式,使农民群众在购车现场只需10分钟即可领取并悬挂车辆牌照,实现了“买车即上牌、农机不进城、只跑一次腿、牌证齐搞定”;实施市场准入准营“县镇同权、全域通办”改革,将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权限下放至镇街,市场主体登记更是实现“全域通办”,实现了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多点可办、就近能办”“县里镇里一样办”。

  以民为师,政务服务有力度

  近日,曲阜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群众“办得成事”上了新闻热搜。原来,曲阜市在“兜底”窗口的基础上,增设“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市民办事时遇到的疑难问题,这间特殊窗口让不少“疑难杂症”不仅有了地方“求诊”还完美“治愈”。

  来自信多达智能小家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夏荣淼,就是“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受益人”。为完善曲阜市科技创新体系,由杭州信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英乐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曲阜信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拟设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独立法人组织,但却因为申报系统中没有‘智能小家电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一行业名称,无法设立登记也不能享受到政策补贴。

  在左右为难之际,夏荣淼发现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便抱着试试的心态,反映“难处”。窗口工作人员接到市民诉求后,马上联系相关科室部门,提出了在系统数据库中添加相关行业表述的申请。

  据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副科长何晓茹介绍,了解企业诉求后,市场准入科立即召开讨论会,向济宁市行政审批局提交了增加行业名称的申请,市局经过多次了解和反复研商后,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申请,最终解决了名称申报的问题。目前,信多达智能小家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已顺利领取营业执照,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记者感言:群众无小事。曲阜市在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中,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摆在首位,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创新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高效审批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服务了民生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