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郁殿木家庭:战疫三口齐上阵 家风传承美名扬

2021-08-20 14:3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刘新红 王平 济宁报道

  三尺讲台上,郁殿木和爱人杜爱云教书育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三尺讲台外,他们是携手并进弘扬优良家风的省级文明家庭。暑假期间,他们一个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家庭教育问题、亲子关系问题提供线下和线上的公益辅导,一个在教师群为年轻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资源、锻炼技巧和防控知识,悉心关注班级群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况。他们是曲阜上万户文明家庭中的一员,更是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点滴的志愿服务、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圣城之“家”。

郁殿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全家齐战“疫”,传承好家风

  郁殿木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其实,这已经不是郁殿木第一次“挺身而出”了,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郁殿木就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援助热线接线员,24小时在线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录制线上父母学堂《新疫情下的亲子相处之道》系列十讲,持续50天在微信公众号上面向全市家长推送,让成千上万个家庭受益。同为老师的妻子杜爱云的“空中课堂”也在不断诠释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郁志昂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连续30天在小区门口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立志要做父亲那样的人,于平凡中绽放非凡之光。一家三口在社区的不同角落、社会的不同方面做着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家庭好家风的传承。

全家齐上阵

郁志昂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热心做公益,美名永流传

  作为济宁、曲阜两级家庭教育公益讲师,“郁老师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镇街、学校、社区开展讲座60余场,他把好的家风、家训带给了近万个家庭;他主动开发《父母之道》家长成长系列课堂,帮助上千位父母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涌进文明家庭建设的队伍来;在大成社区开设“郁老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打通了服务社区家长最后一公里。近五年来,郁老师成立的“沙盘游戏俱乐部”,义务为学生、家长做心理咨询,累计为毕业班学生做赋能减压公益心理辅导50余场,用大爱守护家长和学生的心灵家园,得到各位家长的赞誉,把弘扬好家风的火炬传递给了更多的家庭。

“郁老师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现场

  爱心服务团,弘扬好家风

  今年暑假,郁殿木积极响应号召,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由10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组成的志愿服务团,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为暑假期间易出现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家庭教育问题、亲子关系问题提供线下和线上的公益辅导。妻子杜爱云也“不甘示弱”,她做起了丈夫的贤内助,帮助丈夫整理课件、修订教案。在妻子的帮助下,郁殿木为30多位父母解决了家庭教育的困扰,为社会传递了更多正能量和爱的真谛,让更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家庭文明建设。

郁殿木家庭教育讲座现场

  作为一名教师,郁殿木和爱人把追求寓于平凡之中,把责任扛于肩膀之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他们用浓郁的热爱和多年的坚守帮助万千家庭守护好心灵家园,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家庭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把好的家风、家训传承给了儿子,更以奋进向上的大爱绘就出文明之花,给万千个家庭传播了文明之光,为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了属于他们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