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吴村镇抓住“产业”重点、发挥“党建”引领做实做细农村经济集约发展

2021-08-21 08:3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刘新红 张向东 吴冠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刘新红 张向东 吴冠兰 济宁报道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着力点和支撑点。近年来,曲阜市吴村镇立足镇域实际,科学研判、开拓奋进,着眼于特色农业经济发展,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提升经济孵化能力。截至2021年8月,全镇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抓实基层堡垒,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吴村镇持续坚持党对村级经济的领导作用,在发展规划、政策实施上确保方向正确,聚焦“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理念,深化“党支部+”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公司、产业项目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经济。龙尾庄村利用村内水库、塘坑多的自然环境优势,打造了锦鲤养殖基地;李洼村通过整治荒芜房屋,发展“庭院经济”;白塔村引进先进技术,建设了高端兰花种植基地等。全镇20个村全部实现“一村一品”特色发展,在提升村集体增收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带动村民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喜获丰收

  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惠农政策和支农资源的规划和实施

  吴村镇统筹规划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抓住“钱、地、人”的关键环节,发挥“党管人才、人才惠农”的关键作用,创新思路打法、积极研判创新,最大限度地统筹集聚合力,统筹杨院、白塔、崔孟三等村的兴村振兴帮扶资金,在丛庄村流转土地,“乡村振兴合伙人”技术入股,打造高标准果蔬种植大棚,成功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异地建设的“飞地经济”新模式。并以此为标杆,发挥项目发展的“导向标”作用,带动大棚果蔬种植产业快速发展,全镇3年内建成大棚208个,本地村民就近就业1000余人。同时,在发展果蔬大棚的基础上,吴村镇由党委书记带队外出考察,引进寿光花卉大棚项目发展先进经验,不断拓宽农业发展结构,农业产业化步伐进入“快车道”发展。

吴村镇“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

  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党在增强农村内生发展能力的关键作用

  吴村镇持续在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抓实抓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两学一做”等组织生活作用,磨砺初心、坚定使命,坚决带领农村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从根本上增强农村的内生发展动力。埋头苦干做强产业,日益成为吴村镇上的乡村常态,将产业变成产业链,做强做深做长,已然成为吴村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定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