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进社区 曲阜市息陬镇开展亲子围棋培训活动

2022-08-16 17:0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孔雅玮

曲阜市息陬镇开展亲子围棋培训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孔雅玮 济宁报道

  “围棋起源于哪个国家?围棋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那谁创造了围棋?是尧帝。”8月15日,在曲阜市息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多名学生和家长端坐一起正参与着围棋培训课程。

  为丰富息陬镇学生的假期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围棋文化的教育功能,体会围棋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增强村民乡村宜居的幸福感,息陬镇开展文化“两创”进社区亲子围棋培训活动。

  “‘尧造围棋,教子丹朱’。所以说围棋是尧帝苦心孤诣创造出来的,其中的奥妙可不一般。”曲阜市文化志愿者老师孔萍的一句话点燃了孩子们对围棋的好奇和热情。

  培训过程中,孔萍从入门基础开始讲起,对围棋基础知识、对弈方法等围棋知识进行讲解,由浅及深地带领孩子们领略围棋的魅力,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们的运算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古人常以‘琴棋书画’论及个人的才华和修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我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习围棋了,我很热爱围棋。围棋不仅能锻炼我们的思维逻辑能力,还能和爸爸妈妈一起互动,特别有意思。”息陬镇元疃小学六年级学生孔名扬说。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报名下星期的围棋实战培训活动,期待着领略围棋中“动与静”“厚与薄”“得与失”“有与无”的人生智慧。

  “围棋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哲思的精华。息陬镇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地方,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棋’元素在息陬镇发扬光大。”息陬镇党委委员高逸龙表示。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距离基层群众最近的宣传平台和阵地,也是开展文化“两创”活动的有效平台。下一步,息陬镇将结合实际情况,用好现有资源,开展各类活动,让群众乐在其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