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实验学校深耕“手造”进校园 汇聚“两创”活力

2022-09-20 15: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许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许成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手造”全面起势,曲阜市实验学校为深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两创”示范校建设,依托本地、学校“手造”资源,不断整合并强化传统手造的创新发展,深入挖掘传统手造的文化底蕴,让传统“手造”飞进校园。

  尊师敬贤传楷雕

  曲阜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于2018年9月开设楷雕雕刻社团,并编撰校本教材,配备专职教师,定期邀请民间艺术大师、楷雕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曹红珍到校指导。仿制传统工艺品之余,社团学生还可以创意雕刻贴心小棉袄、平安扣、中国结等别具一格、有美好寓意的小挂件。学校社团指导教师主持并参与了济宁市《曲阜市传统工艺小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2022年7月26日,学校小学部楷雕社团制作的楷雕工艺品在济宁市第一届“教师美育作品和学校美育成果”展览中脱颖而出,展示了民间楷雕艺术的人文魅力。

曲阜市实验学校学生制作的印信展

  绘笔丹心刻春秋

  学校抽选部分专长教师就地转化,通过参加曲阜市首期传统文化“两创”骨干教师书法篆刻培训班掌握“汉字演变脉络法”书法篆刻教学方法。他们拿起毛笔,拿起刻刀,走上课堂,在传承书法篆刻教育的基础上,把书写和治印背后的文化教给孩子,让学生在高雅的文化熏陶中长知明理,爱上汉字,爱上书法,爱上篆刻,锻造学生的文化气质和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曲阜市实验学校学生仿制的历史文物

  历史翻出新花样

  为提高学生对历史文物的观察鉴赏能力,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感悟古代文化内涵,学校历史学科组组织学生进行了历史文物仿制活动。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并搜集历史资料,掌握了相关制作方法和步骤,由自己动手,仿制出了一件件历史文物。仿制文物分为建筑篇、青铜篇、陶器篇、文字篇等,它们还原程度较高并与课堂学习紧密结合,展现出学生较高的制作水平。

曲阜市实验学校学生制作的教师节剪纸

  巧手剪纸颂红烛

  9月10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以剪纸为媒,把非遗文化和教师节结合起来,创造出“巧手剪纸颂红烛,同心喜迎二十大”专题剪纸作品,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感恩在时代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历史使命的广大教师。

  砥砺前行寻匠心,不忘初心传匠魂。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创造是最好的发展。下一步,曲阜市实验学校将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传统手造的创新发展,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扎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飞进校园,“飞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