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融入布老虎 为非遗传统技艺注入“两创”新动力

2022-09-23 11: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济宁报道

  9月22日,在曲阜市息陬镇一张曲村西南角的福临民间工艺坊内,数名手艺精巧、认真细致的老手艺人们正专注于手中的针线活,不一会儿,一个个炯炯有神、精气神十足的布老虎便制作出来。

福临工艺坊内手艺人正给布老虎贴眉毛

  “布老虎在我国古代是一种儿童玩具,在民间广为流传。在曲阜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关于孔子‘凤生虎养鹰打扇’的传说,影响了周边村民,这也让老虎在曲阜有了人性化的色彩。”提到布老虎,济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福临民间工艺坊老板牛成路打开了话匣子。

  1998年,高中毕业的牛成路秉着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以及对“虎文化”的热爱,走南闯北调研,把全国各地不同形态、不同寓意的布老虎研究了个遍,创新出精气神十足的平安虎、憨掬可爱的乖乖虎、蕴含着“福禄寿喜财”的五福虎等十余种布老虎造型。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更有生命力。”2009年,牛成路回到老家,在曲阜市息陬镇一张曲村开办福临民间工艺坊,带着村民共同发展布老虎事业。“这款叫乖乖虎,虎头虎脑,憨掬可爱,做了一个‘天圆地方’的样式,也是融入了儒家文化‘中正’的思想精髓在里边,乖乖虎的鼻子采用的是一种水滴状,寓意着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流水一样延绵不断,有毅力,不要半途而废……”牛成路拿起身旁的布老虎向记者介绍。

乖乖虎

  据牛成路所讲,布老虎品类繁多,其他地方的布老虎头大都是尖尖的,起辟邪保平安的作用,并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为了让儒家文化融入布老虎,使得“虎文化”在曲阜得到更好发展,形成独特的手工艺术品,牛成路便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创新性地加入现代审美要素,将布老虎改造成了现在的样式。

  “布老虎的精髓就在于选料纯天然、制作工艺纯手工。就以塞棉花这项工艺来说,从产量来讲,一个塞棉机至少要顶三四个人,看起来效率很高,但是机器所做出来的布老虎远没有纯手工做出来的充实,更没有工艺传承的意义。”牛成路直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牛成路的布老虎作坊在十里八乡出了名,随着订单量的增加,牛成路将布老虎制作的每个步骤分开,将布老虎按照制作步骤分给村民,打造了“作坊+家庭”的模式,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收入。

旺旺虎

  “在做布老虎的过程中,随着对布老虎一些元素的挖掘,也相应推出了一些生肖工艺品。2023年是兔年,我们就推出了一款小兔子,兔嘴选择了元宝的形状,寓意招财进宝。也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让工坊的作品更加多元化,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牛成路坦言。

  谈及未来,作为传承人的牛成路表示,在继承和弘扬好传统技艺的同时,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精神需求将布老虎技艺创新性发展,结合“十二生肖”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元素以“布老虎”的形式呈现,弘扬好“虎文化”的同时将儒家文化与之融合,打造曲阜特色的手工艺品。在销售方面,以实体经济销售逐步向电商产业发展,线上线下两手抓,拓宽销售渠道,让福临布老虎带着儒家文化的印记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为非遗传统技艺注入“两创”新动力。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