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息陬镇遍地金黄晒秋收

2022-09-23 17: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孔雅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孔雅玮 济宁报道

  春耕、夏长、秋收与冬藏,天道酬勤、不负耕耘,又是一年丰收季。眼下正值秋收的黄金时期,连日来,曲阜市息陬镇的各大晒粮场随处可见农民晾晒玉米的喜人景象,金灿灿的玉米晒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

曲阜市息陬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翟建强正在查验玉米的成熟度

  在息陬镇夏侯村玉米地里,一排排玉米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棒、剥皮一气呵成。一穗穗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倾泻而出,很快就装满运粮车。另一块相邻的田地里,息陬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翟建强正在查验玉米的成熟度。“玉米籽粒生理成熟的主要标志有两个,一是籽粒基部黑色层形成,二是籽粒乳线消失。现在这片地里的玉米可以收了!为了达到最好的收成,建议不要抢收,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确保颗粒归仓’的原则,加快秋收进度。”翟建强向农民讲解。

息陬镇2.9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今年的玉米结得不错,颗粒饱满,平均亩产1300斤,我这4亩地今天都能收完。”站在地头的村民张志立看着自家的玉米丰收高兴地说。

  栉风沐雨方得春华秋实。息陬镇针对上半年田地渍涝、播种晚的特点,定期开展田间管理专题培训会,大力推广选用良种、平衡施肥、病虫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保姆式”服务于农民,突出“六早”,即科技早培训、物资早准备、农机早检修、市场早监管、服务早落实、病虫害早防控,为广大农民做好秋收指导报务,同时积极组织协调好柴油和零配件供应,全面做好农资供应、农机调度和气象服务,为秋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丰收的喜悦。今年,息陬镇2.9万亩玉米实现丰产丰收,勤劳质朴的村民们尽享丰收喜悦。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