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相机上农机 曲阜书院街道娄灯明走上新型职业农民之路

2022-09-24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赵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赵蕊 济宁报道

  近日,在曲阜市书院街道泗滨村,种粮大户娄灯明正带着农机手们开展大面积收割作业,根据玉米长势和地势选择不同型号的收割机,让科技力量充分提升收粮效率。

娄灯明查看庄稼根系

  由机械化向智能化,粮食增收走向了稳产之路

  “像这台200匹马力的拖拉机,一天很轻松就能耕100多亩地,而且,由于前期玉米管理较好,根系发达,也必须有这样大马力的机械才能实现深松。”谈到购置的机械设备时,娄灯明向农民介绍起来。

  也正是精心管理,良好的收成让娄灯明有了投资农用设备的底气。2018年正式接过农场时,拖拉机都是些20、40匹马力的小型设备,为了节省时间、不误农时,娄灯明每年都拿出十多万元更新农用设备。近几年来,娄灯明购置了小麦收割机3台,玉米收割机2台,卷盘式喷灌机2台,轮式植保机1台,无人喷药机1台,拖拉机6台,家庭农场成立十年间,只机械设备就投入了近300万元。“投入的钱听起来是挺多,但机械化、智能化的效益也是肉眼可见的,耕种过程中,播种量、施肥量都是精准控制的,基本不会出现断垄、漏种的情况,这就大大降低了损失,提高生产效率。”说起令人心疼的农用设备投资额,娄灯明已经很坦然,也很感激国家的好政策,“有国家的农用机械购置补贴,像这台拖拉机原价25万元,购置补贴能达到5万元,真的省了不少钱。”

  今年,娄灯明承包的近300亩小麦,亩产能达到1500斤,产量比往年提高近200斤;下半年承包的500亩玉米田,初步估算亩产1000斤。泗滨村特有的沙土地,在娄灯明的科学管理下,变成了肥沃的有机地,粮食增产更有保障。

娄灯明购置的农机正在耕地

  收起相机上农机,摄影师走上新型职业农民之路

  娄灯明原是一名摄影师,在曲阜摄影界小有名气,还开了一家影楼,事业做得风生水起。2016年,正当娄灯明在摄影领域大展拳脚时,家里老父亲患了重病,眼看着父亲近300亩承包地的家庭农场刚起步就无人托管,老人家还需要陪伴与照料,他默默地收起了相机,将影楼盘出去,回家专心照顾父亲,也接过了父亲的“七彩家庭农场”,当起了全职农民。

  与其他种粮的村民不同,娄灯明对种地有自己的看法,他乐于向农技专家学习,敢于直面风险,勇于购置大量机械设备,善于运用田间管理技术,也正是凭着年轻人的干劲与闯劲,他不仅将原有的300亩地实现了机械化、集约化生产,还在今年将家庭农场规模扩大到500亩地,几乎承包了西泗滨村一半的耕地。“摄影与种粮的差别是不能用收益来对比的,摄影是一个很潮流、前卫的行业,种地虽然很传统,但是当你看着种子一天天长大,几个月就变成了了金灿灿的粮食,像自己的孩子成才一样,那种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摄影比不了的。”随着技能的提升、粮食的增产,娄灯明也逐步成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粮食生产走向集约化之路

  “好种种好粮,良种不能贪图一时便宜,否则苗不好一样没好收成。农药也不能随大流选,要结合自己的玉米品种来定,最好是先问问咱镇里的农技专家和推销员。”

  娄灯明先进的管理经验与种植技术,让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纷纷向他讨教种植与管理经验。但是良好的收成不仅要有优良的种子资源、智能的机械设备,还要因地制宜选择正确的化肥和农药,为了节省各项成本,娄灯明同其他种粮大户一起到种子站、化肥厂、农药厂谈价格,但原则还是质量第一,谁的能稳产增产就用谁的。也是在这样的抱团式发展中,娄灯明带动了周边村民走上了集约化生产之路,粮食生产在质量和效益上得到了双提升。

  由不了解到认同,种粮大户深悟农耕文化之道

  玉米收割后,田地又恢复了开阔的光景,娄灯明可以驾驶着他的拖拉机在连片的地块里进行深松作业。“俺这个侄儿,别看年纪轻轻,种地是把好手,地交给他,你就瞧好吧!”说起娄灯明,邻居们都赞不绝口。对于邻居甚至是邻村村民的农事需求,娄灯明从不推脱,每到农忙季节,他都雇上三四个司机来帮忙,不管是收割还是耕地、播种需要,他都能一一安排,价格不高也不急着收钱,深得村民心意。“搁咱小时候,收小麦、玉米,都是几家联合打场,相互帮忙,邻里们的情谊深得很,现在都是靠机械设备了,咱也搭不了多少功夫,村民们只要有需求咱肯定随叫随到,这份互帮互助的老传统与情谊不能断。”

  说到农耕传统,娄灯明在致力于连片种植时,有几家农户说什么都不肯把地承包给自己。一开始娄灯明还很不理解,“我的承包费不低,就算他们自己种,一年也就剩这些钱,那为啥还要费工费时种这点地呢?”后来经过与老人们一次次聊天,娄灯明才发现,种地不是图挣多少钱,而是老人们为了打发时间,让生活变得更充实一些,也是为了留住儿女子孙们的乡愁,待孩子们回老家时,自己也能用双手挣的钱为他们买点零食、做上一桌丰盛的晚餐,那种一家人团聚的喜乐氛围就是老人们期待的天伦之乐。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