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大力实施人才服务“三个三”行动

2022-09-26 14:2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魏锋 吴祎曈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魏锋 吴祎曈 济宁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深入实施人才服务“三个三”行动,创新推行“互联网+人才服务专员”模式,精准推送人才政策,优化政策兑现流程,信息赋能提质增效,有效提升了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个精准”送政策

  曲阜市创新政策推介机制,变“被动等政策”为“主动送政策”,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努力提升政策推介精准度。曲阜市委人才办从职能部门优选年轻干部担任人才服务专员,组建人才政策宣讲团,开展“送政策入企”专题活动,通过集中宣讲、远程推送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政策推送机制,精准推送人才关心关注的支持政策。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倾听企业在人才支持政策方面的真实诉求,明确问题解决责任部门及解决时限,逐一攻克,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曲阜市精心拓展政策推介渠道,通过政府网站、OA系统、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开展小视频推送、宣传页转发等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工作,引导人才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和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项机制”优服务

  曲阜市优化再造政策补贴审批流程,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效能,促进人才服务程序“精塑造”。曲阜市建立分工明确、简洁高效的工作机制,人社、住建等多部门人才服务专员联合细化完善各项补贴清单、流程图,确保补贴政策落实科学化、有序化、高效化。曲阜市建立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联动机制,加强不同职能部门人才服务专员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避免人才和企业重复提供材料,做到材料少、流程短、办结快。与此同时建立免申即享、免审即办的兑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主动通知用人单位进行信息确认,将相应补贴发放到用人单位账户,为各类人才提供精准化、便利化、优质化服务。

  “三个关口”提质效

  曲阜市坚持“信息化”赋能,将分散在职能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集成共享,精简审批流程,全过程网上办理,实现“零申报”“零跑腿”。为了把好信息资源“共享关”,曲阜市通过人社、住建等部门线上系统联合对人才就业、购房等信息进行资源共享、信息比对,筛选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的青年人才,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人才零跑腿”。为了把好资格审核“确认关”,曲阜市梳理青年人才补贴政策执行节点重点信息,推送《引才情况反馈表》,通过信息化手段由用人单位统一确认资料准确性,按规定集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曲阜市充分把好数据比对“认证关”,综合运用大数据资源,主动检索、交叉比对,将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的青年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用人单位银行账户,认证阶段全部实现信息化。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