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丰景图”绘制过半 专家指导促增收

2022-09-30 10: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徐晓晗

曲阜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向农户讲解秋收秋种相关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徐晓晗 济宁报道

  9月29日,曲阜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田间地头,阵阵玉米清香扑面而来,随着逐渐深入田间,一幅欣欣向荣的“三秋”“丰景图”徐徐展开。

  在曲阜市王庄镇后孟村的玉米田里,不同种类的农机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进行玉米茎穗兼收作业,摘穗、剥皮、粉碎、吐杆一气呵成,旋耕机和翻转犁把完成收割的土地进行耕翻旋耙,为小麦适时播种做好周全准备。

  专家们一边查看玉米成熟情况、土壤墒情,一边给田间地头的农民朋友发放技术明白纸,并进行实地讲解。“来,大家都往前站站,我们给大家讲讲当前秋收和接下来秋种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听到农技专家徐民高亢的招呼声,农户们纷纷聚集过来。“近几日玉米收获进程逐渐加快,对于部分晚播玉米建议还是适期晚收,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最好在完熟期收获,以利于增加籽粒产量和减少机收损失率。”徐民说。

  随后专家们针对秋种做了细致的提醒——要深耕翻精细整地,打破犁底层,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能力,抓好种子处理,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杜绝白种下地,这样可有效预防和控制小麦茎基腐病等根茎部病害以及地下害虫等苗期病虫害发生危害……

  另外,农机专家还鼓励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小麦减垄增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根据各自实际生产情况,改小畦为大畦,改大垄为小垄,增加播种面积,提高土地生产利用率。

  据了解,曲阜市农业农村局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农民,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农技专家成立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培训、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机安全指导、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抓实抗牢粮食安全责任,确保全年丰产丰收。今年曲阜市玉米种植面积49.5万亩,全市计划上阵各类农业机械1万余台(套)。截至目前,曲阜市玉米收获面积26万亩,上阵各类农业机械3900余台(套),其中玉米联合收割机1500余台,曲阜市玉米收获预计将于10月上旬基本结束。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