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好丈夫悉心照料瘫痪妻子十五载 演绎真爱人生

2022-09-30 20: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孔波

刘树金照顾妻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孔波 济宁报道

  曲阜市尼山镇东鲁源村有一位好丈夫,十五年来,面对偏瘫在床的妻子和家庭困难,他没有退缩,十五载如一日,毅然坚守着,不离不弃地付出,用所有的爱陪伴着妻子,用他那瘦弱单薄的肩膀撑起这个温暖的家,这位好丈夫就是刘树金。

  刘树金和他的妻子都是善良、朴实、宽厚的农民,在儿女都已结婚成家,两人正要安享晚年的时候,厄运降临到了这个平静的家庭。

  2008年8月份,在即将喜获丰收的时节,刘树金妻子因繁重农忙劳累过度、体力不支致突发脑溢血,被送到曲阜市中医医院救治。救治过程中,爱妻心切的刘树金一遍遍地恳请主治医生用最好的药和医疗设备为妻子治疗。虽然家庭遭遇沉重打击,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刘树金没有退缩,他抖擞精神,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精心的给妻子喂饭,按摩,擦身体,做康复训练,一方面要照顾病重的妻子,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沉重的治疗费用,面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刘树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

  突遭变故,对于刘树金这么一个庄稼汉来说照顾病人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他努力地给予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期盼妻子能顺利康复回归正常,但奈何刘树金妻子原发病情较重,经过几个疗程治疗,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

  妻子偏瘫后,他每天早晨起床后喂猪、喂羊、做饭,照顾妻子起床、洗漱、梳头、喂饭,还要下地干农活种田,家里的几亩地是唯一的经济来源,妻子重病在身不能帮着家里干活,还需要别人常年照顾,再加上后续治疗费和沉重的医药费,情绪低落的妻子曾经想要了结自己的生命,但刘树金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开导她,给予妻子生活的希望。经过丈夫和家人的耐心劝慰,和邻居的帮助,妻子渐渐地又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对新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每天加强康复训练,坚持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丈夫的精心照顾下,妻子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能够站起来活动一下,慢慢地她可以走一走,做一些简单的事情,自己喝水、拿筷吃饭。

  一个体弱单薄的老汉悉心呵护着这个家,家里家外忙碌着。妻子的脑出血病说犯就犯,每天给病魔作斗争,每次都是死里逃生,刘树金从死神那里硬生生把妻子一次次的拉回来。在他心里只要妻子还能用含糊不清一个字一个字的用语言交流,还有一口气,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精神支撑。

  正当妻子的病情稳定了,家里各方面有所好转,正要松口气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7月份的一天,厄运再一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小儿子在山西打工患心梗猝死,这一消息犹如晴空霹雳,深深地打击了原本体弱的夫妻二人。妻子经不起精神打击再一次病倒,一度出现晕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五天之内医院下达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刘树金一次次守在监护室门前恳请大夫挽救妻子。在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下,妻子病情逐渐有了好转,转入普通病房,他每天在医院精心护理着妻子,白天为妻子看着打吊瓶、按摩、擦身子,两个小时就翻一次身,晚上病房里床位紧张,每晚就在外面座椅上度过漫长难耐的夜晚。

  为了给妻子更好的治疗,他带妻子转院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渐渐的妻子病情愈加稳定,可以回家休养了,但因为妻子属于再次发病导致,自理能力进一步下降,一个人不能站,走路需要人扶着,吞咽功能减退,吃饭稍微不慎有可能窒息。刘树金白天给妻子康复锻炼,用轮椅推着遛弯,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料。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刘树金照料妻子一晃就是十五年,是“爱和责任”的力量让他撑起这个虽多难却温暖的家。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