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交流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在曲阜召开

2023-05-25 2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孔大儒 袁文聪

2023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交流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现场

  大众网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孔大儒 袁文聪 济宁报道

  5月25日,2023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交流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在曲阜召开。

  与会的领导嘉宾先后在天博汽配和晶导微电子两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调研了当地汽车电子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情况,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从一个地方国营小厂,发展到今天的民营大型企业,在孔子故里曲阜这片以传统文化而驰名中外的沃土上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天博集团公司调研时,该公司董事长吕新民介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微电子技术支撑的新型传感器在国外乘用汽车上得到快速应用。曲阜天博深耕汽车感控温领域,主动强化生产线能力及过程管控水平,使之在实战中锻炼提升,领先于同行。2010-2021年逐渐实现了手工操作到自动生产、人工检验到影像识别,各项工艺参数深入研究、各种新型工艺逐渐应用,各类防错技术应用日趋成熟。曲阜天博还主导完成了2009年温度传感器的国家行业标准QC/T821的起草。

  据了解,作为此次会议举办地的曲阜市,近年来把培育壮大企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把助企攀登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助推器”,着力构建梯次培育方阵,制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年度培育计划,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优选企业入库培育、动态管理。

  同时,曲阜市全力发挥好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深入推进助企攀登活动,对过亿元企业,按照营收建立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4个强企俱乐部,分级分类制定扶持政策,“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发展,绘制出集成电路、智能硬件、汽车零部件、建筑装备、玻尿酸+等5个核心产业链图谱,梳理出上下游配套企业。康姆微电子、天博电器等4个场景入选省智能制造场景,晶导微电子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车间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

  通过系列措施以及“干部助企攀登”活动,目前,曲阜市形成了“全社会聚力联动”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良好格局。像天博集团和晶导微电子一样,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竞争力突出、产业链带动作用大的企业正焕发着蓬勃生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曲阜市将充分把握本次合作机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为骨干的产业联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地标。”曲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进表示。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