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沟镇公共服务为美丽乡村锦上添花

2017-01-03 14:3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忠顺 张爱英

  东方圣城网任城讯(通讯员 李忠顺 张爱英)走进任城区长沟镇52个行政村的大街小巷,整洁的道路、宽阔的广场、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映入眼帘,洁净典雅,一派田园风光的景象。长沟镇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绿化维护和保养的这么好,得益于该镇正在试点推行的农村公共服务。

  近年来,长沟镇举全镇之力,紧紧围绕“共建美丽长沟,共享幸福生活”的工作目标,以美丽乡村创建为着力点、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坚持“镇当城建、村是景点、一村一景”的原则,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提升。2013年打造了东陈等8个村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014年打造了南薛等10个村市级一事一议连片治理试点、2015年打造了康庙等8个村省级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试点、2016年打造了天宝寺等10个村市财政扶持试点,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各村都建设了一批公共设施,这些公共设施怎样维护和保养,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新课题。按照上级安排,长沟镇先期进行“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试点”工作,采取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把村庄内的道路修补、苗木养护、文化广场、路灯维修、小广告清除、桥涵检修等统一管护起来。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该镇成立了长沟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领导小组以及长沟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办公室,明确专门的分管领导,抽调专门人员,专人负责,及时开展工作。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村民代表意愿的基础上,依据《山东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点)》,制定出台了《长沟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实施方案》和《长沟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考核办法》。

  聘请了四名有专业资质、有经验的人员,逐村进行实地丈量,将村里现有的真实数据摸排上来,现已完成27个村,其中南阳李管区、后陈管区、崔庄管区全部完成,每村都配有位置图、村简介、村内分布明细、管护内容测量数据。业务人员根据摸排上来的数据,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标准,参照区园林处、交通局等部门制定的实施细则,依据管护内容,对每项进行细化,测算出了每村管护费用,并征求了管区、业务部门的意见。

  对管护公司运作一年需要的费用进行了模拟测算,便于将来管护公司更好地运作。所有村里测算数字只是日常正常维护,物品损坏需要更换时,管护公司提出,村里确认,报维护办公室审核批准,所需资金等到拨款时一并支付。摸排上来的数据,是根据村现有现状统计的,因有的村正在施工,本数据每季度变更一次,测算金额根据变更数据再行调整。管护公司考核评分办法采取千分制,按照管护内容及人员管理细分成七大项,侧重点不同,所占分值也不一样,采取定期和不定期考核两种办法,每次打分作为拨款的重要依据,900分以上为优秀,850(含)—890分为良好,700(含)—840分为达标,700分以下为不达标。经过一年的运作,取得了一些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