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百姓幸福梦 济宁任城区民生工作亮点采撷

2017-01-15 10:52: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环境更美了、收入更高了、生活更好了、上学就医更方便了……岁末年初,漫步任城区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任城区惊人的变化。“只有把民生工作做实了,百姓的幸福才不是梦,民生工作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谈起任城区的新变化,该区主要负责同志说得最多的是“民生”这两个字。笔者深入任城区,感受民生工程带来的变化。

  创业就业解民忧

  济宁市(任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暨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位于车站西路运河之都大桥西约1000米处路南,投资3600余万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走进产业园,宽敞明亮的大厅,干净舒适的办公室、面试室、培训室一应俱全。

  需要经常招聘从业人员的济宁知心大姐家政服务公司是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搬到产业园后,办公室就在人力资源市场的二楼,工作人员下楼即可参加招聘,十分方便。“公司主要为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创业扶持。搬到这儿后,我们感受最大的是资源得以集聚,这种集聚带来的效应远远超过过去的单打独斗,除了招聘更方便了,入驻三年还可免房租,可以省下一大笔开支。”济宁知心大姐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徐嘉说,没有招聘会时,求职人员可直接到二楼咨询,对求职者来说,既方便又放心。

  据统计,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06家,其中人力资源服务企业30家、创业孵化企业76家,涵盖了电子商务、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区财政每年列支400万元用于产业园暨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的运行与维护。该区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城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被命名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8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9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5万人次。大力实施农民工“三项行动计划”,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开通了“就业直通车”,免费接送农民工参加求职招聘。与江苏联合人才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创业创新生态链”项目,举办创业特训营,举办了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建成济宁创业大学任城分校,全面开展创业培训活动。降低小额担保贷款门槛,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规模,支持各类创业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担保贷款1.5亿多元。

  小区改造聚民心

  “我一直在外地工作,阳历年回家看望老人,发现居住的小区变化太大了,差点没认出来。原来垃圾随便乱倒,现在楼前屋后,不仅清理得十分干净,就连私家车停放也统一规划了停车位,让人耳目一新。为增加房屋保暖效果,还专门给楼房加装了保温层……”家住兴隆桥北街6号齿轮厂宿舍的张庆友一提起小区内的变化,脸上便洋溢出掩饰不住的喜悦。“在改造的过程中,由于涉及到小区居民个人利益,刚开始,一些居民非常不配合,别说拆除违章建筑了,有时候想砍掉一棵碗粗的小树都很难。”枣店阁社区书记苏建新解释道。但也不能因为个别居民的个人利益而影响整个小区大局,所以,他们只能是一次次地上门做工作。有时为清理一片杂物,都要登门好多次才能沟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小区改造得以顺利进行,及时拆除了小区内的违章建筑、清除了各种垃圾、规范了布线等,改造效果非常明显。前段时间又把破损的公共门窗及时更换,并安装上了对讲防盗门,现在看起来就像新的一样,不但小区环境整洁适合居住,而且居民的安全感也提升了。

  齿轮厂宿舍仅仅是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列入区综合整治规划的90个老旧住宅小区已全面完工,共完成投资3.6亿元,向上争取资金1.46亿元。200余个未列入综合整治计划的老旧住宅小区,也已经由各街道分别组织实施整治。该区还通过摸底调查和梳理汇总,编制完成了2016——2018年三年老旧小区整治计划,计划三年整治小区200余个,涉及建筑面积约为700多万平方米,总造价约10亿元。

  美丽乡村惠民生

  “济宁城小苏州,四十五里到长沟”。任城区长沟镇自古是水旱码头,商贾云集之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漫步在长沟镇文化旅游区,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昔日水旱码头运河十三街万帆云集,

  百货流转的盛景、被世界各国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创作”的城子崖“黑陶文化”与张山水泥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红色文化、护驾李村的孝贤文化、赵王堂村的铁编文化交相辉映……游客畅游在文化的长河中,感受着文化的魅力,无不为这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自豪。这正是任城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示范片区。

  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惠民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全区425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255个村达到生态文明村建设标准,75个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长沟镇张山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顺利晋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长沟镇成为全省百强示范镇,唐口街道被评为市级小城镇建设示范点,目前驻地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任城支中心、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大院(含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区文化馆完成升级改造,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任城支中心完成设备更新;农家书屋基本全覆盖,数字化升级30个,更新部分图书;更新设备设施的文化大院230多处;建设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380多处,打造安居十里东、十里西,长沟崔庄、胡杨李,二十里铺聂庄、后寺,李营前双、北刘庄等一批亮点。南苑街道、李营街道综合文化站被评为省级一级文化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没大门没窗户没铺路 邹城泰和领秀城边施工边交房引争议

    QQ截图20170112165814.jpg

    近日,有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爆料,由兖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邹城泰和领秀城本已逾期未交房在先,如今小区还在施工,开发商居然要求业主收房。[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出生2天婴儿因重病转院北京 济宁交警全程护送筑起绿色通道

    QQ截图20170113085229.jpg

    刚刚出生仅2天的婴儿,因为内脏长有肿瘤急需转院到北京儿童医院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让襁褓中的婴儿不耽误救治,济宁交警全程护送,顺利踏上去往北京的列车。[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省纪委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涉济宁一起

    52c4cdb761213.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集中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强调,7名省管干部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目前均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砸金蛋”:有人当托 奖项疑设置“陷阱”

    QQ截图20170111155722.jpg

    元旦刚过,在济宁市最繁华的万达广场地段,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正在进行“免费砸金蛋送大奖”活动,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1月3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线索称,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砸金蛋活动疑似“诈骗”。[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到2020年 济宁市将新增6万名高技能人才

    QQ截图20170111111427.jpg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我市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新增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详细]

    01-11 11-01济宁晚报
  • 春运期间,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两趟临客

    QQ截图20170111111207.jpg

    本周五,2017年春运“大战”即将打响。1月10日,济宁火车站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旅客涉及铁路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旅行常识、货物到发业务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据介绍,济宁站春运期间将增开两趟临客,节前从1月13日至1月24日;节后2月2日至2月21日每日...[详细]

    01-11 11-01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