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仙营街道仙营社区细节改进中收获文明

2017-05-23 09:4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大姨,您的车子不能乱放,这里有划好的自行车停车区,车子得停这里面。”近日,笔者跟随仙营街道仙营社区仙东网格员汪聪等4名网格员,戴上红袖章,开始了一天的“创城工作”体验。

  除了担当网格员职责,如今汪聪他们又多了一个身份:文明巡访员。“现在我们每个社区村都有一支不少于10人的队伍开展巡访劝导工作,包括各社区村干部、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每组3、4个人,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街道或协调有关部门。”汪聪说,“从早上7、8点开始工作,有时候加班到晚上十点多,很多问题都是动态的,随时需要我们跟上。”

  仙东网格包括42栋居民楼和4条道路,笔者和几名网格员转了一圈,路程虽然不远,一趟下来却耗时不少。“这牌子我才刚刚拿出来,也不碍什么事呀。”绿地西路一家门店老板看见走过来的“红袖章”,指着店门口的广告牌一脸不悦地说道。“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这样的广告牌是不允许的。再说如果每个商铺都按照您的说法,咱这条街不就成了‘花蝴蝶’了吗?”汪聪始终微笑着劝导,“我帮您收起来吧,谢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也谢谢您为我们的文明城市所做的贡献。”

  汪聪告诉笔者,网格员以前的工作是服务居民,现在却变成“挑刺”的人,时刻盯紧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大胆的进行劝阻。虽然大部分居民都理解,也愿意配合,但利益受损的一些居民说话难听、甚至不讲理儿的情况也很难避免。“就像6号楼的门卫大爷,以前关系不错,但因为我们让他把堆放在小区里的杂物处理掉,老人就不高兴,嫌杂物拉回家后把家里变得脏乱。”汪聪说,“我也不怕老人家给我脸色看,多给他讲讲文明城市创建的好处,虽然老人可能一时想不通,但是我相信时间久了,他一定能理解,并且主动配合的。”

  来到仙营路,笔者发现道路两侧专门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但来买东西的市民图方便,随手把车子停在店门口,只要没人管,停车区外很快就停了3、4辆车子。谢来云是社区志愿者,专门负责仙营路,看到这种情况,赶紧上前劝阻。“你一说他们也配合,可经不住人流量大啊,得来回地跑、不停地说。有时候正劝着这个人,那个人就已经把车子一扔进店了……”谢来云说,“其实自己以前也是随便停放电动车,现在都是按线停车。随着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摒弃坏习惯的。”

  巡到网吧附近,汪聪皱了皱眉头,“每次去网吧都会被‘呛’,你劝人家不要吸烟,人家嫌你多管闲事。”虽然网吧里面都贴有禁烟标志,但难免有不听劝阻的市民。“有的人听见你说他,就把烟掐灭,你一转身,他又点上了……”汪聪苦笑着说,“只能希望网吧经营者主动担起责任。不过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宣传,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了。”

  一路巡访,看到的各种动态性问题确实不少,但更多的居民带给笔者的是惊喜——主动把废纸扔到垃圾桶的小朋友,配合网格员劝说机动车主不要路边乱停的热心大爷,还有带孩子学习展板上勤俭节约内容的年轻妈妈……“文明就是要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汪聪告诉笔者,“为提高居民的创城意识、文明意识,网格员们也时常组织一些小活动,吸引居民参加,文明意识正在居民生活中慢慢渗透开来。”“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更全面更细致,作为网格员也好、巡访员也罢,不能被动地解决问题,而应该从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着手。”汪聪认为,“‘巡’是为了发现问题,‘访’是为了减少问题,但‘文明’不能单纯地依靠‘巡’和‘访’,只有每个人打心眼里认同了、有了文明的意识,创建工作才能更见效果,这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真正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