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落户任城

2020-07-25 21:1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7月25日,济宁市任城区举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采空区治理工程工后质量检测与评价报告评审会。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是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项目(一期南区)采空区治理工程已于2019年12月施工结束,工后质量检测与评价工作已于2020年6月完成。

  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创新示范项目位于李营街道办事处岱庄煤矿7300、2300采区,占地规模5000余亩,分三期进行,治理成本预计20亿元。

  目前,项目一期任兴路以南地块1000亩治理区域已完成施工,为尽快将治理完成的1000亩土地交付使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等国内、业内知名专家及各级领导开展项目工后质量检测与评价报告专家评审及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项目二期正在积极筹备中。项目三期详细勘察、治理工程设计及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已具备开工条件。

  据了解,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创新示范项目的实施,是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拓宽任城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该项目治理规模5000余亩、预计投入治理成本20亿元。通过地下治理,至少释放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约3500亩,按照容积率2.0计算,开发后建筑面积可达467万平方米。扣除建设投资160亿元和居民安置,可产生经济效益约300亿元。“该项目带动任城区采煤沉陷地治理,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同时,拉动中国煤科在任城的投资并促成中国煤科山东研究院的落地。”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通过项目实施,改变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建设城市公园,增加绿地面积,完善基础公共设施,建设美丽家园,为居民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将城市、村居建筑垃圾作为治理材料用于项目治理,在降低成本30%的同时,释放填埋场地,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利用深部地热资源,为建筑物供热,减少煤炭消耗和碳排放,实现绿色环保,促进城市与环境和谐发展。

  最后,专家组认为,报告完成了工后质量检测和评价任务,评价依据充分,工后检测结果可靠,评价结论可信,同意通过评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