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1-01-04 08:2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济宁市任城区、济宁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上榜。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核心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实施网格化监管、加强公众监督,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立足优势,打造特色,走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特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增强“运河之都 生态任城”魅力。

  漫步城区,每一条道路都是一道生态长廊,宛如绿色飘带,尽现“城上新开百尺楼,白云人伴白云留”的蓬勃景象。2家国家级绿色学校、1个省级绿色教育基地、32家省、市级绿色社区、36家省、市级绿色学校荡漾着生态文明的时代风尚。“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而今,诗人乔羽先生笔下的大运河两岸,正已生态新姿展现出靓丽的英姿。在碧水蓝天中,任城人感悟到了生活的品质和幸福的真正内涵,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朝向经济富强、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目标奋力前行。

  太白湖新区,位于济宁市几何中心,南接烟波浩渺的微山湖,京杭大运河、泗河双河环抱,古运河、洸府河穿境而过,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禀赋独特,是济宁市着力打造的城市主中心。

  2020年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是太白湖新区新年最好的礼物,对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好头,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太白湖新区成立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领导小组,协同各级各部门,积极编制《济宁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25年)》,聚焦蓝天碧水净土的目标,着力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回头看”问题整改,先后关闭“散乱污”企业75家;守护生态保护红线,维护生物多样性,林木覆盖率达19%;2019 年空气质量指标PM2.5年均值达到46μg/m3,优良率达到 60.7%;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保洁和封堵污水自排口工作,实施生态修复和截污导流工程,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建成2个污水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营,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注重培育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未来,太白湖新区将继续努力打造高标准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生态宜居标杆,依托生态优势,打造一座看得见水、感受得到鸟语花香的生态样板城区,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