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任城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起

2021-01-19 20:26:29 来源: 廉洁任城 作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任城区纪委监委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践行“纪检随行”工作理念,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一个个案件,扫除群众身边的“蝇贪”;通过一项项整治,破除民生的痛点堵点;通过一件件具体监督,让群众享受红利、得到实惠。2020年,全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起,处理202人,党纪政务处分143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任城区纪委监委围绕“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任城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促整改落实,共督促整改问题135个,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任城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召开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度会议,压实了各部门单位责任,督促整改问题721个,查处问题线索21起,处理28人。

  在耕地保护工作中

  任城区纪委监委对涉农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督促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查处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2起,处理18人。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

  纪委监委向任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提出整改建议45条,追责问责15起,处理30人。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问题整改工作中

  层层压实责任,任城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整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对3个省台账问题、5个市督办问题整改情况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任城区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注重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抓专项、促治理、保民生。

  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这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任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教育、卫生和健康等12个整治重点领域,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梳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集中交办、优先处置,督促职能部门坚决有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2020年,在“廉洁任城”微信公众号推出3期成果展示,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任城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协同办案,构建“惩腐打伞”攻坚机制,开展“伞网清除”专项行动,对重点案件逐案过筛。制定了《2020年全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调整了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优化了工作机制,汇编了相关材料,为“惩腐打伞”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做深做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实处结的1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开展“三会两书一回头”工作,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开展“三会”16次,做到了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一案四改”效果。

  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工作问题,而是关系民心向背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任城区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精准画像、靶向治疗,坚持严查严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强化思想作风教育,深挖制度漏洞,通过严密制度来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任城区纪委监委结合区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安排部署和“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自律、不适应”“五不”问题整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融入日常监督。2020年,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起,处理61人,以重点领域整治推动面上作风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