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楼宇服务站打通“微循环”

2021-03-24 14:41:3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在任城区仙营街道大唐高鸿智汇广场,有一个牌子特别引人注目,任城区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这是我省首家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在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任城区积极实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将视角推进至商务楼宇,在成熟的商务楼宇中成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依托“楼小二”“三张清单”“9号议事”等服务机制,打通基层劳动关系服务“微循环”,赋能劳动关系“大和谐”。

  服务站里“楼小二”

  解决难题好帮手

  “有事您找我,随时帮您办”,在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问企所需,帮企代办,紧密联系起了服务站和楼宇企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楼小二”。“楼小二”们与楼宇企业面对面、线对线多渠道沟通互动,全面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经营现状和发展需求,设立“楼小二”服务台账,为楼宇企业提供帮办、代办、协办“三办”服务和预约服务。目前,服务站受理预约273个,上门服务200余次,办结业务申请300余件,企业满意度100%。“楼小二”已经成为行走在服务站里的亮眼名片。

  服务站里有清单

  需求供给一目了然

  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推出楼宇共享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等“三张清单”,以供需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梳理楼宇内企业场地、人才、技术等资源,整合周边社区、单位资源,形成了包含10大类的“楼宇共享资源清单”;通过走访、热线电话和组织活动等形式收集企业诉求,形成“楼宇需求清单”,目前接到364条需求,全部妥善处理;根据企业和职工需求愿景,创设服务情境,梳理出“楼宇服务项目清单”。清单落地,服务响应。依据梳理出来的三张清单,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推出了“红色快修”特色服务品牌,小问题10分钟内必须解决,大问题30分钟内必须拿出方案,建筑主体问题60分钟内必须有回复;创设楼宇“金融管家”帮办模式,协调合作银行建立“金融辅导员”队伍,实现银企对接,宣传金融政策,帮助企业获得信贷支持;推出“双创巾帼行动”“七彩暑托班”“儒学讲堂”“微公益”等系列特色活动,不断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增强企业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三张清单”宛如一份贴心的服务指南,为企业寻求服务指引方向。

  服务站里来议事

  企业发展共协商

  服务站创新将“民主协商”引入楼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推出“九号议事”民主协商会议制度,每月9号召开一次。根据楼宇的产业发展情况,创新推出行业性、专业性议事会,在劳动关系服务专员召集下,楼宇企业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问题、寻找出路、督导执行,真正使企业成为管理和服务的主体,实现了“自己的楼宇自己管”。目前已举行“九号议事”19次,参与企业、职工代表超240人,企业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提出了“人才夜市”“政策云课堂”“企业云展示”等“好点子”“新项目”并付诸实施,其中“人才夜市”项目系全省首创,入选2020年山东就业“地方创新事件”。九号议事成了楼宇企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有效平台,最大程度将问题解决在源头,让和谐常驻企业。

  在楼宇中建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是任城区畅通和谐劳动关系“毛细血管”的最初一步,现在,越来越多的服务站在各个商务楼宇中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依托服务站全面开花结果,任城区正以优质的服务和创新的举措走在服务劳动关系的康庄大道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