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法官释法明理暖心调解 原被告冰释前嫌化解隔阂

2021-05-08 08:0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陈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陈琳 济宁报道

  近日,任城法院发生了这样一幕温暖人心的画面,当事人张某将一面印有“严格执法求公平,真心服务为群众”的锦旗,送到了民二庭王洪亮审判团队,以此表达对任城法院和审判团队的感谢。

民二庭王洪亮审判团队接到当事人表达感谢的锦旗

 据了解,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本是同事关系,出于信任,原告张某在2014年至2018年间多次借款给被告,借款到期后原告多次催要未果,无奈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法院及时查封了被告名下的房屋和住房公积金。送达期间,由于被告更换联系方式,无法通过手机等通讯工具直接与被告取得联系,考虑到进行公告送达,被告很可能不会应诉,既不利于案件事实的查明,也会影响案件的审判效率。法官多次走访被告原单位,了解被告生活现状,询问被告住所地址,并辗转多次走访多个单位,终于与被告取得了联系。

  考虑原、被告关系,法官认真研究案情,多次与原、被告沟通、协调,在深入细致交流后梳理出矛盾症结所在,制定了调解预案,寻找解决争议的办法,反复向原、被告双方释法明理、分析利弊。最终,双方在法官的工作下有效化解了隔阂,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庭审现场

  为确保张某能够收到还款,法官并没有急于解封房屋,而是协调双方制定了比较满意的还款计划,并督促被告按照调解协议尽快出售房屋。在得知有案外人愿意购买被告房产后,法官及时联系房产中介及购房人,向他们解释了案件经过以及被告的实际情况,消除了购房人的顾虑,另一方面将原告张某的联系方式告知购房人,并让张某参与整个交易过程,确保张某及时了解房产交易进度,及时收到还款。

  最终在承办法官的努力下,原告在拿到调解书的次日即收到了被告支付的首笔还款20万元,原、被告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一句感谢、一面锦旗,是一种认可,一种鼓励、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任城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持续开展,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与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3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对3月份全市154个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详细]

    05-07 15-05大众网
  • 济宁这地方上榜山东第二批“零酒驾”创建名单

    省公安厅、省文明办自2020年起,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零酒驾”创建活动,推动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有效提升群众抵制酒驾醉驾参与度,持续营造安全出行社会氛围。现对2021年第二批全省“零酒驾”创建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进行公[详细]

    05-0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原创滑稽作品《岁月》荣获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滑稽比赛决赛,在深圳欢乐谷落下帷幕。济宁杂技团节目《岁月》荣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详细]

    05-07 07-05大众网
  • 济宁梁山县麒麟公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公园占地面积3018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为11400平方米,内部环形慢跑道长度为540米,整个公园布局紧凑,空间尺度比例协调。园内跑道座椅、花池栈道、亭廊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植物众多、高低错落、远眺近观,景色怡人,不失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详细]

    05-06 09-05大众网
  • 五一小长假济宁迎客181.94万人次 营业收入5487.38万元

    5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采访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济宁市纳入省级监测的2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81.94万人次,同比增长395.8%。[详细]

    05-06 13-05大众网
  • “五一”第四天 济宁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有序

    5月4日,“五一”小长假虽已过半,但济宁市各景区依然人气火爆。市级领导带队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景区安全、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繁荣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