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确保把每一分餐费“吃”进孩子们的肚子里

2021-06-30 17:1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如何做好学校食堂的全程监管、源头食材把控、餐饮公司准入等工作,让学生吃到美味、安全的“营养餐”,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一大民生话题。济宁市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治理改革,明确按照“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改革思路,建立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统一采购、科学配送、安全保障、成本核算和全程监督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学生餐问题。

  南张、李营、二十里铺和长沟四个镇街的中学为首批试点学校,8000余学子受惠。稳定食材源头、引入龙头管理、实施智慧监管等一系列工作将学校食堂“晒”在阳光下,进行透明管理。学生们最大的感触是菜品种类更丰富了,饭菜更加美味可口了。

  开展专题调研,直击问题源头

  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实施前期通过教师家访、电话随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专项调研,将学校食堂相关问题进行梳理。问题主要集中三个方面:一是学校食堂多由餐饮公司长期经营管理,缺乏竞争机制;二是食材多是半成品原料,食材采购很难追根溯源;三是菜品种类少、口味单一,对学生吸引力不大。调研结果摆在面前,这也成为推进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最大动力。

  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全面保障

  建立食材供应商库

  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面向社会招标的方式,建立了任城区学校食堂的食材供应商库。济宁蔬菜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济宁九龙贵和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济宁宇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口碑佳、生产供应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大型企业入围。

  公开招标食堂运营商

  在餐饮公司的运营上,任城区教体局本着减轻学生负担的原则,由政府购买劳务服务,公开招标食堂运营商,让餐饮企业专心“来料加工”,保障菜品的安全营养、可口多样;同时制定出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师生评估打分、学校教师、家长开放日、学校后勤管理人员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入驻学校的餐饮公司进行监督考核,满意度低于85分就地解约处理。

  运用专用监管账户

  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引入学校智慧餐厅管理软件,实现食材选购、缴费、点餐、结算、评价和监督各环节的网上清晰可见,有效保障全流程监督、全链条透明。学生缴纳的餐费实行专用监管账户,专款专用,餐厅、学校、教体局都无权随意支配。

  严把环节管控,确保餐餐质量

  全面保障孩子们每一餐质量

  学校建立食堂管理保障组,操作流程全面监管。食材清单由餐饮公司提供,经保障组商议通过后,使用食材采购平台采购。平台中,每种食材三家公司均标注价格,上传实时照片和视频检验检疫证书,蔬果照片并附有标尺。通过比质比价后,采购人员从相应的公司下单。食材送抵学校后,由学校负责人、后勤负责人、餐厅经理,三方共同验收,确保食材的新鲜、安全、达标。

  烹饪、卫生、储存、后厨实现全方位监控。食堂大厅实时播放餐厅后厨监控画面,监控视频长期存档。食谱定制多样化,周一到周五做到不重样。早餐保证有鸡蛋和两种以上特色面食;中餐和晚餐保证一荤一素一汤,每周至少两次有餐后新鲜水果,采取饭菜留样、留图的监督方式,切实保障孩子们每一餐的质量。

  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书争表示,实行学校食堂改革后得到了社会、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在打造平安食堂、智慧食堂、廉洁食堂的道路上将一如既往、坚定前行。下一步,学校食堂改革将面铺开,受益学生超过1.6万人,确保把餐费的每一分钱都“吃”到孩子们的肚子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