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学校食堂综合改革 万名农村学子享“营养餐”

2021-07-14 08:55:5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如何办好学校食堂,让学生吃到美味、安全的“营养餐”,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一大民生话题。任城区从实施全程科学监管、强化食材源头把控、严格食堂运营准入等方面着手,全力推动学校食堂综合改革,向全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本着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孩子肚子里的美好愿景,今年3月初,食堂改革悄然推行,首批四个农村镇街的近万名学子受惠。稳定食材源头、引入龙头管理、实施智慧监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学校食堂“晒”在阳光之下,实现了管理透明化、智能化。家长和孩子们纷纷反映菜品种类丰富了,饭菜更加美味可口了。下一步,学校食堂改革将在任城全面铺开,受益学生将超过1.6万人。

  直击问题源头

  体制机制全面完善

  6月24日中午11点50分,济宁市任城区南张中学校园内响起了清脆的下课铃声,初一10班的学生赵楚萌和同学们列队走向学校食堂。“哇!排骨烧土豆、红烧茄子,都是我最爱吃的。”赵楚萌笑着说,“从今年寒假开学,学校食堂的饭菜更美味了。周一到周五饭菜不重样,每天都有惊喜”。

  吃得好了,孩子们的幸福都写在脸上,他们不知道的是,这场学校食堂改革,自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和准备了。“孩子们正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一定要让他们吃饱、吃好、吃出营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书争这样说。教体局多次召集相关人员讨论研究,直击师生和家长反映的学校食堂问题,在全区进行专项调研。

  通过教师家访、电话随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学校食堂运营和管理中存在的管理僵化固化、食材采购很难追根溯源、菜品种类少、口味单一、家长学生满意度低等凸显的问题很快梳理出来。针对现实问题,任城区教体局迅速明确了“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改革思路,建立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统一采购、科学配送、安全保障、成本核算和全程监督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学生就餐问题。全面拉开了任城区学校食堂改革的序幕。

  食材采购全透明

  专款专用全程跟踪

  每天缴纳13元,学生就能吃好早、中、晚三餐,这是过去不敢想象的。“以往,在保障餐品安全、营养的前提下,我们首先思考的是成本问题,而要控制成本,首当其冲的就是控制食材。”一位曾多年从事学校食堂经营的食堂运营商负责人直言。

  食材采购是控制成本的关键环节,任城区学校食堂改革的突破口首先从这里开始。任城区教体局通过公开招标建立了任城区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库,济宁蔬菜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济宁九龙贵和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山东宇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口碑佳、供应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大型企业入围。

  在食堂运营商的运营上,任城区教体局本着减轻学生负担的原则,由政府购买劳务服务,公开招标食堂运营商,让餐饮企业专心“来料加工”,保障菜品的安全营养、可口多样。没有压力哪来动力?任城区教体局还制定出了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师生评估打分、学校教师和家长陪餐、随机抽查,对入驻学校的食堂运营商进行监督考核,满意度低于85分的解约处理。

  学生缴纳的伙食费,如何保障全流程监督、全链条透明,同样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为此,任城区教体局引入先进的学校智慧餐厅管理软件,实现了食材选购、产品溯源、师生缴费、餐厅刷卡、清单管理、费用结算、服务评价等全过程智慧管理、线上运行,教体局、学校看得见、能监管。“学生缴纳的伙食费实行专用账户管理,专款专用,食堂、学校、教体局都无权随意支配。”任城区教育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廉明华说。

  首批四所学校试点

  学校、企业齐动员

  实践是检验改革措施的试金石。全新的保障制度出台、全新的流程规范之后,今年3月初,任城区将南张、李营、二十里铺和长沟四个镇街中学确定为首批试点学校。

  于是,在任城区南张中学,李昭军校长多了一个学校食堂监管牵头人的职务。在他手机里有一个名为“学校食堂保障”的微信群,其中除了他本人、分管学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张俊清和三位工作人员,还有新入驻的烟台新天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经理李红波。“每天中午11点前,食堂运营商拉出第二天的食材清单,学校5人小组商议一致通过后,由负责食材采购的专人选购。”

  廉存义作为学校食堂食材采购环节的负责人,每天都要登录食材采购平台。在该平台中,记者看到每一种食材,三家公司不仅都标注了价格,上传了实时照片和视频检验检疫证书,还在土豆、苹果等蔬果的照片上附上标尺,“食材是否达标、大小是否符合标准,平台上都一目了然。”廉存义介绍说,通过比质比价后,他会从最合适的公司下单。

  第二天早上6点,选购的食材送抵学校后,李昭军、廉存义和食堂运营商代表全部到场,过磅称重、验货等工作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中进行。“今年3月底,有个公司送来的冷鲜鸡块湿度稍大,我们果断提出退货,公司很快进行了调换。”李昭军告诉记者,事关学生们的饮食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食材质量的把控上,作为食材供应商的济宁九龙贵和购物广场配送中心经理的郭聪始终绷着一根弦,“我们全力保障食材的新鲜、安全、达标。蔬菜都是从基地直采后存入8℃、湿度90%的高标准冷库,肉类更是保证当天屠宰,经过我们自有的和任城教体局指定的食材检测中心双重检测、留样后,才进入食材销售环节。”

  13元一日三餐

  学生吃得营养、家长满意

  在任城区二十里铺中学食堂一楼大厅的液晶电视屏幕上,以九宫格的方式播放着餐厅后厨的实时画面,食材储存是否达标、厨师烹饪是否卫生等各个环节,学校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都能看到,并且学校要将监控视频长期存档,以备后查。由于减少了前期采购等环节,入驻学校食堂的运营商只需要专注于保障饭菜的安全卫生、可口美味、种类多样,心无旁骛研究菜品,学校周一到周五的菜品真正做到了不重样。

  “早餐确定有鸡蛋、两种以上特色面食;中餐和晚餐保证一荤一素一汤,每周至少两次有餐后新鲜水果。”廉明华告诉记者,在首批试点的四所乡镇中学中,基本每所学校95%以上的孩子都选择在学校就餐。就餐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意味着责任变得越来越大,“我们坚持所有饭菜留样、留图,强化监督,切实保障孩子们每一餐的安全和质量。”

  孩子们吃到营养、味美、可口的饭菜,广大家长吃下来定心丸。“每天孩子放学回家,都会向我炫耀在学校吃了什么好吃的。”学生家长王小双很高兴能作为家长代表之一到学校食堂参观,“各方面都非常满意。孩子吃得好了,我们也没了后顾之忧。希望学校能坚持这个标准一直做下去。”

  “实行学校食堂改革后,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这坚定了我们继续改革的决心。”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书争说,他们在打造平安食堂、智慧食堂、廉洁食堂的道路上将一如既往、坚定前行。下一步,学校食堂改革将全面铺开,受益学生超过1.6万人,“确保把伙食费的每一分钱都吃到孩子们的肚子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