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获山东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21-08-19 16:3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高院对50个先进集体进行通报表扬,任城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获山东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以下简称“任城法院法警大队”)

山东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名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任城法院法警大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行动、周密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共完成济宁中院交办和本院押解值庭2700余人次,该院21件黑恶势力犯罪案全部审结完毕,上诉案件全部终审维持原判,没有发生一起人犯脱逃等各类事故,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应有成效。

  政治建警,夯实斗争保障机制

  任城法院法警大队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抽调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法警组建专门押解队伍,专门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执庭、押解等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为办案提供保障服务。坚持规范用警、科技强警,配齐配全专用警车,高标准配置金属探测仪、电警棍、防刺服、头盔、警用软棍、手铐等设备,制定规范了派警、调警、值庭、看守、押解、安全保卫等工作制度,使法警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

成立专项小组

日常训练

  高效执庭,保障案件审判质效

  任城法院法警大队加大执庭工作力度,按照被告人、法警1:3的比例,投入充足警力。建立健全远程视频开庭系统警务工作机制,要求法警严格按照安全规则办事,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使各种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远程执庭100余人次,提押被告人320余人次,全院21件黑恶案件136人全部清结,涉恶案件无一发生安全事故,济宁市首例宣判的被告人钟士峰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入选山东省法院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

现场审判

现场审判

  创新机制,探索“常驻”警务模式

  任城法院法警大队与济宁市看守所建立法警常驻机制。派驻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15天隔离及核酸检测,派驻后全封闭连续工作15天,通过“物理”隔离,确保案件高效、安全审理。共派驻法警常驻看守所13批191人次,圆满完成了中院交办和本院押解、值庭、安全保卫等工作。“常驻”期间,该队还承担市中院以及部分县市区法院涉黑恶案件警务服务,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问题,确保了涉黑恶等各类刑事案件的高质量、高效率审理,受到了上级法院和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封闭备勤

专题会议

  协同配合,融汇形成内外合力

  任城法院法警大队坚决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敏感案件及时向党组、院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进行报告,制定工作预案。加强与公安、监委、检察机关的协同配合,定期召开专题、专案座谈会,及时解决具体问题。积极配合审判部门,完成了被告人杨宝华等17人、邵明磊等10人、盛光春等13人的重大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告人集中押解工作,分布在8个看守所的30名被告全部押回济宁市看守所工作,为正常开庭和及时宣判奠定了基础。

动员大会

街边宣传

  面对新的历史起跑线,任城法院法警大队干警将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坚持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取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