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法院李营法庭:立调审执“四位一体”服务新模式

2021-09-01 17:2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王凤春 济宁报道

  近年来,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坚持基层群众司法需求目标,围绕惠民生、解民纷、排民难的工作目标,延展人民法庭功能,构建“立调审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减轻群众诉累、提升纠纷化解效能,今年以来,该法庭共办理案件643件,占全院派出法庭案件总数的32%,切实发挥了派出法庭服务基层发展稳定的职能作用。

员额法官轮值机制

  任城法院李营法庭推行自主立案,方便群众参与诉讼。坚持把“方便群众打官司”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目标,针对法庭案件多数当事人距离人民法院较远、立案需往返于法庭和法院的现实问题,建立健全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巡回立案等多渠道自主立案模式,实现了立案、缴费、保全、送达一站式服务,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同时,任城法院李营法庭高标准建立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诉讼程序流程图、诉讼收费标准、诉讼须知和诉讼风险告知,配齐配全饮水机、水杯、笔墨纸张、雨伞、常用药具等物品,方便当事人进行诉讼。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建立员额法官轮值机制,每天安排一名员额法官进行值班,对来庭群众开展诉讼咨询、引导诉讼等服务,有效缓解了部分群众诉讼能力不足、诉讼效率低等问题。

人民调解员

  任城法院李营法庭深化诉前调解,前延矛盾化解端口。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安排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及公证员入驻法庭值班,通过委托调解、邀请调解以及联合调解等方式,开展专业化诉前调解,积极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形成诉与非诉的无缝对接机制,实现了“小纠纷即时化解,日常纠纷彻底化解,简单纠纷良性化解”的良好效果。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制作印有法庭工作人员手机号、办公电话及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的“便民联系卡”,定期开展“法官六进”活动,了解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和期待,意见与心声,尽可能地掌握社会矛盾纠纷发展变化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发展,努力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礼让调解工作室

  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强化繁简分流,稳步提升审执质效。任城法院李营法庭推行“精细化”办案模式,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由简案快办团队通过类案统一开庭、统一调解、统一裁判的模式,推进案件速裁速判。对于相对复杂的案件,由繁案精审团队按照普通程序,开展合议制细审,切实把住审判效率关、质量关。同时,任城法院李营法庭依托孔孟之乡地缘优势,设立了“礼让调解工作室”,探索将儒家的“礼让”理念引入司法审判和法庭调解,让当事人在宽容礼让的氛围中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理性的化解纠纷。多年来,该庭受理的民商事案件,70%以上都能通过这种调解得以和气解决,所调解案件无一上诉,无一矛盾激化,自动履行率达100%。

执行团队

  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健全执行机制,全力维护胜诉权益。一方面,强化“一盘棋”工作机制,在立案环节,充分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明示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及时追加诉讼主体、申请财产保全。在审判环节,审判人员在案件送达、调解、审理过程中,及时把握案件执行难点,通过保全等措施,提前进行介入,从源头上为执行减压、助力执行。另一方面,创新实施执行员入驻派出法庭执行模式,对人民法庭执行案件开展“专案专执”,通过在党政机关、镇、企业和村居中设置执行“联络人”、开展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等方式,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篇文艺评论入选2021年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近日,2021年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入选名单公布,济宁市共4篇作品入围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全省共37篇),入选数量与济南、滨州并列地市级第一。[详细]

    09-03 08-09济宁文旅
  • 双向四车道!济微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走向公布

     日前,《济南至微山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发布。公示信息显示,本项目途经济南市长清区、泰安市肥城市宁阳县和济宁市兖州区,共涉及11个乡镇。[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
  • 济宁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

    近日,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已就“高压IV型储氢瓶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套装备项目”,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成为济宁市发布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后,首个意向揭榜的项目。[详细]

    09-02 08-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

    为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济宁市于9月1日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具体操作流程如下。[详细]

    09-02 08-09大众网
  • 济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当前,济宁市正在大力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基地’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深入研究和实施,立足课堂和基地,着眼体验和实践,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创新。[详细]

    09-01 09-09中国教育报
  • 济宁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产业兴旺突破乡村振兴,聚力攻坚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