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儒学” 任城区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2021-09-07 13:4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勇 张娅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张娅楠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按照“传统文化融入党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思路,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和实践,探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厚植文化根基,燃起基层党员群众的文化自信,为社会治理向多维发展助力。

  儒学文化纳入党员教育,提升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儒学讲堂

  开展“党员干部与儒家君子之道”主题活动,将弘扬崇德向善的优秀传统美德融入党性修养。组建儒学讲师宣讲团,从党员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根本、加强道德修养是青年党员的人生必修课、儒家“君子之道”的深刻启示、现代“君子”加强修炼的关键词等几个方面,进行学习研讨,系统化的梳理撰写党课讲稿。在“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和社区儒学讲堂开设专题党课,以《儒家“君子之道”与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为主题,将“党建”与“儒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儒家文化,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道德修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提质增效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截至目前,目前已覆盖街道46个支部964名党员,共开展“党建+儒学”主题党课80余场次。党员浸润在浓厚的儒学传统文化氛围中,贯穿于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干部队伍。

  儒学讲堂阵地提档升级,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儒学讲堂

  按照 “四个一”的总体布局,立足居民需求,挖掘社区特色,高标准打造9处“儒学讲堂”精品阵地,先后打造了公益讲堂、儒家孝文化小广场、“平语近人”文化走廊、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等,集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阵地与活动同步推进,努力营造人人学好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把儒学经典思想与提高群众素质结合起来。针对辖区商务楼宇众多这一情况,街道将文化触角不断延伸至楼宇园区,积极探索商务楼宇文化活动开展的新模式。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传统文化体验、经典诵读等活动,把单纯的“我来听”模式改变成互动、实践的“浸入模式”,增加体验活动,让大家参与其中,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做足创新转化文章,将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组建起囊括群众各类诉求的8支品牌队伍。成立儒学公益讲师团队,讲师涵盖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文化学者、非遗传人、文艺爱好者和儒学志愿者,合计23名公益讲师,定期进行学习研讨,常态化开展儒学讲堂活动,两年来这支队伍共计开展活动130场次。

  儒学景观美化辖区环境,助力城市展现精致魅力

儒学景观

  将儒学景观有机融入城市环境和百姓生活,形成崇德向善的文化氛围。在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为贵”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筑工地公益广告围挡、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中,统筹设置儒学文化景观,与历史文化相传承,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300余处儒学文化景观小品及儒学文化墙、公益广告等纷纷被群众点赞,不仅成为社区里的风景线,也有效改善人文环境,起到了强化宣传儒学文化的作用。在城市的精致化建设过程中注入儒学文化元素,更多标记个性特征,更多宣扬独特民俗,让城市建设更加耳目一新、与众不同,吸引更多人驻足、品味,通过传统文化的赋能,提升城市整体环境的品位和魅力。围绕“党建引领”,充分挖掘5个社区及3幢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的资源,以综合服务大厅、议事厅、社区党校、社区室外文化场所为阵地,结合居民生活和实际需要,融合设计儒学传统文化景观,真正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的。

  用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以无声的语言传播正能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儒学文化的熏陶,并积极参与到儒学传播过程中,营造文明向上的精神理念和生活方式,共建美好家园。

  儒学思想渗透社区建设,构建儒韵民风人文底蕴

文化活动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从儒家优秀思想中汲取营养,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内容,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价值。吸取“仁政”、“德治”、和“礼治”等许多关于治理的思想理念,通过“四以模式”,推进儒家传统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创新性应用。以人为本,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以德为先,推动服务群众标准化,编制干群关系新纽带;以正为要,推动为民服务全程化,畅通为民便民新渠道;以警为鸣,推动服务效能公开化,打造阳关监督新途径。构建“互联网+”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平台的方式,结合短视频、公众号、微直播等形式,共开展“互联网+”儒学文化活动30余场次,在虚拟的基层社会治理中,提高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性。

  以儒学文化丰富、细化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主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向广大群众分享传统文化和弘扬中华美德,最大限度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管理工作健全发展,营造良好的基层文化发展氛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政务服务一体机电子地图上线运行

    9月份,济宁市“政务服务一体机电子地图”正式上线运行,群众只需点击“一体机电子地图”即可获得政务服务一体机布设地址,真正解锁了政务服务网“指尖办”“就近办”新模式。[详细]

    09-07 10-09大众网
  • 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提速推进

    4月29日完成桩基施工,5月20日开始预制墩柱安装,8月16日完成全部箱梁、空心板安装,桥梁上部结构全面贯通。近日又陆续完成钢箱梁焊接、湿接缝混凝土浇筑作业,当前正大干桥面系施工,立体化交通动脉的雏形初显。[详细]

    09-07 09-09大众网
  • 济宁市推行“多测合一” 促进改革成效落地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机构干到底,一套成果用到底”为目标,逐步推进相关部门测量业务的融合和精简,积极开展“多测合一”改革探索,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
  • 连阴雨天结束!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

    9月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6日有一次小雨天气,降雨过后气温逐渐回升。[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
  • 济宁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千年大运河奔腾不息,孕育了运河两岸良田沃野、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作为运河沿线城市,千百年来,运河文化极大影响着济宁,有力塑造着济宁,使得济宁拥有“运河之都”的美誉。[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喜报!济宁市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近日,商务部在官网公示了《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最终确定了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其中济宁市有2家企业榜上有名,位于全省前列。[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