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法拍贷”成功 任城法院司法网拍开启新模式

2021-09-26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陈庆国 济宁报道

  近日,张先生通过任城法院在京东拍卖平台成功参与了本市某小区一处住房的网络拍卖并竞买成功,顺利申请到法拍贷款。该次拍卖是任城法院网络司法拍卖首笔成功放款的“法拍贷”,开启了司法网拍新模式。

上传拍卖信息

  一直以来,法院司法拍卖房产只能通过一次性支付全款的方式购买,令许多有购买意向特别是有住房刚需的人因无法一次性付款而放弃,也制约了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进而影响了执行质效。“网络司法拍卖贷款业务”就是住房按揭贷款将银行放款环节前置于抵押之前,让一次性支付竞买款有困难的竞买者能通过法拍贷款参与竞买。竞买人只需交纳首付款后即可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拍卖余款由贷款银行直接支付给法院,法院在收到足额拍卖款后,向不动产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办理房产过户及抵押。

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过户及抵押手续

  “法拍贷”不仅仅是法院执行工作的创新,更是一项惠及百姓的重要举措,改变了司法拍卖一直以来一次性付款的模式,让更多购房刚需的百姓可以参与进来,有效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法拍贷”的推出,将大大增加涉诉资产的处置效率,提高法院执行质效及社会效益,实现法院、银行、保险等多方业务的有效提升。

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过户及抵押手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