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源头治理 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2021-10-18 09:3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任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全面落实“四个最严”为目标,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全面履行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职责,着力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和食品生产监管体系,大力推进食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食品生产综合治理,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从源头上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取得较好成效。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业务科室以及各市场所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通过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全面掌握了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基本情况及质量安全现状。从局党组成员、包保所领导以及食品相关科室均对食品生产企业按照比例进行督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对不能持续满足生产许可条件、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约谈企业负责人,乃至依法关停,强制退出,发现有违法违规问题的,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任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督促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完善食品生产过程记录,落实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以山东康泉食品厂为试点先行企业,组织相关食品企业进行学习观摩,引导推进食品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

  严格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任城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等组织生产并确保生产条件持续符合相关规定,定期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向所属市场监管所提交自查报告。自查范围主要包括原辅材料、生产场所、设备及工器具消毒设施,质量安全控制关键环节,生产记录制度落实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等。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主动帮其解决。

  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强化监督抽检

  任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全年生产环节监督抽检任务安排,及时制定了《2021年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各项监督抽检任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了元旦、春节、“5.1”、中秋、国庆节前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120批次,出动检查人员600余人次,检验结果显示,目前为止,全区食品生产监督抽检产品尚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通过持续的检查抽查,形成强力监管的高压态势;通过信用体系建设的引领,各食品生产单位增强了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意识,为任城区食品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