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满意度 擦亮“学在任城”教育名片

2021-10-19 09:40: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年来,任城区紧紧围绕优质均衡发展主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教育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均衡、协调、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任城区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山东省教育示范区和2019、2020年区综合考核一等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任城区现有中小学93所,校区115处,在校生116173人,其中高中9521人,初中41388人,小学65264人。现有教职工8557人,注册幼儿园17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6所,民办幼儿园139所,在园幼儿3.8万余名。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任城区深入开展“抓示范创品牌”党建活动,打造济宁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32所。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目前,任城区五星级党组织占比达60%以上。大力推进书记“突破项目”,一大批植根教育教学、具有时代特征、彰显学校特点的党建文化品牌逐渐形成。完成“牵手圆梦微心愿”643个,落实教育惠民利民政策,基础教育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强力推进学校和幼儿园工程建设,办学办园条件明显改善

  任城区已实施解决大班额项目47个,42个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2万个,仅去年以来,共有26个项目投入使用,学位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需求得到全部满足。加大公办园的建设力度,今年新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10所,规划建设教学班105个,新增学位2770个,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优质教育规模逐步扩大

  任城区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组建济宁市实验小学等8个教育集团,覆盖63.8%城区中小学。深入实施城乡学区制建设,全区组建12个学区,覆盖城乡全部义务教育学校。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各学校幼儿园办学特色充分彰显,我区足球、篮球、排球特色学校幼儿园数量居济宁市前列。义务段教学成绩显著提升,中考成绩一直稳居第一方阵。高考成绩进步明显,2021年本科上线1883人,上线率达到64.2%,创历史新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队伍整体素质逐渐提升

  任城区加大教师招考力度,三年来我区共招聘教师717人。培训中小学教师达8万余人次,大大提升了教师的整体素质。任城区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师、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以及各类省市级以上名师200余人,名师名校长数量在全市遥遥领先。

  强化校园治安防范,全区教体系统整体平稳

  任城区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区财政投入1700余万元,为所有义务段学校配备专职保安、完成了区级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和校门口防冲撞设置试点工程,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施食堂改革。南部、北部两家中央厨房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各涉农镇街中小学提供优质餐饮服务。建立区级学校餐厅食材供应商库,食材价优安全、能够溯源,全面保障学生食品安全。这一典型经验被《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新任城》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并在全市进行推广。规范校车服务。开通定制校车55辆,合校并点的12所学校1651名学生全部坐上校车,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得到保障,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政府惠民政策的红利。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

    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新冠阳性夫妻曾在甘肃、内蒙、陕西三省区旅游。[详细]

    10-19 08-10济宁疾控
  • 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排水主管道全线贯通

    10月18日,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克服地下设施复杂、作业空间小、施工难度高等困难,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影响,经过1个月的昼夜奋战,实现排水主管道全线贯通。[详细]

    10-19 07-10大众网
  • 济宁市主城区87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陆续开工

    “以前下这么大的雨,这路上早就有积水了,现在路不仅好走了,积水也不见了!”市民李女士指着刚改造过的建设南路说。让李女士高兴的建设南路的改造项目只是济宁市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缩影,为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雨污“同流”和黑臭水体等问题,从2021年起,[详细]

    10-18 08-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本周济宁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较低

    济宁市气象台10月17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较低。[详细]

    10-18 07-10大众网
  • 2021年第四批全省 “零酒驾”创建名单公布!济宁有这些

    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文明办自2020年起,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零酒驾”创建活动,推动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日前对2021年第四批全省“零酒驾”创建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进行公布。济宁多个单位、街道、社区榜上有名。[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微高速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秋季大干活动启动

    10月15日,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秋季大干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该项目路基土方工程将基本完成、桥梁梁板架设完毕,将完成工程总量的70%以上,为明年底竣工通车奠定坚实基础。[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