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2-09-28 16:2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晓彤 高靖程 李忠顺 张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见习记者 高靖程 通讯员 李忠顺 张淑玉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闲置破旧的庭院改造成了超市、玩具加工厂,废旧的坑塘建成了鱼塘、污水处理厂。

  长沟镇部分村庄的院子闲置,由于年久失修,逐渐荒废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死角。李北村支部书记李建锋带领村两委成员登门到户,做通了村内闲置庭院户村民的工作,以村集体牵头承包村民的闲置宅基地,多方协调乡村振兴资金140万元,建成了1000平米的厂房,吸引来了济宁鸿津玩具有限公司入驻。该公司以每年6万元承包了厂房,除去4000元的地租款,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56000元的收入。钱海村的信用超市也是由一户村民的闲置旧院改造而成,超市由村集体经营,人居环境志愿者获得的积分,可以到超市兑换日常用品,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良性发展。

长沟镇李北村闲置庭院建设的厂房

长沟镇崔庄村闲院建成的信用超市

  在闲置庭院改造中,长沟镇因村制宜,得到了村民的好评。“目前,全镇已整治闲置庭院 100多个,剩余的正在加紧改造中,既消除了卫生死角,又创造了价值,一举多得。”长沟镇环卫办主任王克宪介绍说。

  长沟镇各村的坑塘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另一个重点,由于系统排水设施的完善,村内的坑塘失去了原来的排蓄水功能,成了污水坑、垃圾池。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村吹响了改造坑塘的号角。护驾李村青年李刚承包了坑塘,投资10多万元,打造成了垂钓中心。天宝寺村村北占地10亩的王家坑,清理难度大,长沟镇村干部经过协调,把树木全部清理,长沟镇帮助该村协调资金200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站。目前,长沟镇已改造废旧坑塘60多个。

护驾李村废弃坑塘打造成垂钓园

  在闲院改造、坑塘治理的问题上,长沟镇村干部起到了重要作用。元田村村两委成员亲自上阵,把村内乱拉乱扯的各种电话线、网线、电线捆绑到一起,消除了安全隐患;水牛陈村支部书记陈杰每天至少在村内转一遍,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保洁员整治,每周开一次总结会,找出不足、解决问题、布置下周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来之不易,在如何保持这个问题上,长沟镇推广“信用+”治理模式,以“小信用”撬动“大治理”;实施街巷片长负责制,实现了每条街巷、每个村庄周边都“有人抓、有人管,全覆盖、无盲区”;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微信群,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措施到位、密切配合;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整治管护、村民建房等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大力倡导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的良好风尚,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时晓彤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来吧!展示!一组海报看济宁人的“文明姿势”!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亮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最好的名片。文明,为城市赋能添彩;城市,携文明阔步向前。你文明的样子,就是文明城市的样子,大众网·济宁推出系列海报,看济宁人的“文明姿势”。[详细]

    09-28 08-09大众网
  • 一凹一凸契合互补 尼山论坛上“小榫卯”里藏着儒家“大智慧”

    正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举办的“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上,不少手造展品中都蕴含着孔子思想。“中华手造·山东手造”参展商吴倩文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的是中国古建筑积木,其中的榫卯文化与儒家文化一脉相乘。儒家思想讲究以和为贵,而榫卯的一凹一凸使两块木头[详细]

    09-28 08-09大众网
  • “太空讲师”王亚平“线上”参加尼山世界青年论坛

    “2013年,我国第一次把课堂搬上了太空,我个人也非常荣幸两次飞天,三次太空授课,作为‘太空教师’与青少年们分享科学的乐趣、播撒文明的种子。”9月26日下午,尼山世界青年论坛——世界文明传承创新与青年参与在尼山讲堂进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详细]

    09-27 00-09大众网
  • “文化包容与城市形象”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成功举办

    9月26日,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在济宁曲阜市举办。来自20余个国家的近40对山东省国际友城代表和驻华使节代表参加活动,与我省城市代表以“文化包容与城市形象”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分享城市治理的成功经验和合作机遇,展示出不同城市的发[详细]

    09-27 00-09大众网
  • 尼山文物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

    9月26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文物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详细]

    09-26 19-09大众网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在曲阜开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开幕。[详细]

    09-26 1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