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区南张街道乡村公益岗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2-12-05 17:4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子琳 房建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子琳 通讯员 房建省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扎实推进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提升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服务水平。

  南张街道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置护林绿化、扶残助残等多种公益性岗位560余个,实现了南张街道村(社区)公益岗开发安置全覆盖,充分考虑困难群众家庭实际情况及身体状况,因人设岗、合理安排,使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成功脱贫,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南张街道为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方面的潜能以及熟悉基层的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技能提升、政策宣传、爱岗敬业等培训座谈,不断激发公益性岗位人员务实干事和服务群众的精神动力。今年以来,在充分考虑到公益岗个人家庭实际情况、身体状况、技能特长及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各村(社区)重点工作情况,南张街道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培训8场次,让每位公益性岗位人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所能,变身辖区内的“公益岗先锋”,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

陈静(右)协助南张街道居民缴纳社保费

  “我身体不好,做不得重体力活,之前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现在赶上了公益岗的好政策,我在家门口每月就能领到八百多元的工资。”南张街道南白村的陈静谈起自己的新工作,自豪感溢于言表。陈静是村里的低保户,配偶是聋哑人,一家人仅靠几亩地和低保金维持生活,公益性岗位安置成为了她的“及时雨”。今年3月,陈静经南白村推荐,由南张街道安置了扶残助残公益性岗位,上岗后的陈静一直热心参与本村各项群众工作,协助居民缴纳社保费,主动上门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为他们买药、打扫卫生,“因为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我更能了解他们的难处,现在做了扶残助残公益岗工作,一定要尽自己全力帮助大家。”陈静说。

  困难群众稳就业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南张街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南张街道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既有效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帮助就业困难群众实现了持续增收,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有效统一,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初审编辑:时晓彤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