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秋季开学将新增小学学位6500个

2023-08-09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靖程

  大众网记者 高靖程 济宁报道

  8月7日,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秋季开学前,霍家街小学立国校区、文昌阁小学常青校区等3所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500个。

  今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紧紧围绕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实干精神,瞄准方向、抓住重点、全力突破,在教育改革、质量提升、乡村教育振兴等方面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效果双显优。任城区现有中小学80所,其中高中4所、初中17所、小学55所,特教学校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共有校区104处,共有教职工7940人,共有学生120053人,其中高中10169人,初中42053人,小学 67831人;幼儿园243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5所,民办幼儿园208所,幼儿园在园幼儿49266人。

资料图

  党建引领,激发活力,树牢学校党建示范新标杆

  任城区教体局贯彻落实中小学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46名,配备专职副书记39名;召开全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三亮三比一争当”活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做好“党建+业务”特色文章,现有省级党建示范校1所,市级党建示范校68所,五星级党支部46个,党建示范校数量全市第一。任城区教体局被评为全市理论教育先进单位、任城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全力攻坚,重点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取得新成效

  任城区教体局为应对小学入学高峰,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秋季开学前,霍家街小学立国校区、文昌阁小学常青校区等3所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500个。5月16日,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到任城调研应对秋季入学高峰工作,对任城区各项应对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任城区引进北京王府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设立济宁王府学校,已具备开工条件。任城区大力扩增学前教育资源,瑞马锦城、保利时光印象等10所幼儿园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700个,进一步提升任城区学前教育公办率和普惠率。任城区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工程,投入资金2519.63万元,为75个校区建设标准化心理辅导室,正在组织实施推进,计划11月底前完成。任城区作为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合作单位,获邀参加将于7月底在北京举行的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防治研究圆桌论坛。

  高点定位、深化改革,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动力

  任城区教体局打造校外培训机构治理“1+3+4”任城模式,即一张法网、三支队伍、四种机制的相关做法和显著成效,在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司调研座谈会上得到与会领导的认可和赞许;在全市率先推行高中教师激励机制,近日,任城区教体局、任城区人社局、任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通知》,将超课时工作量、教学实绩等内容纳入重点考核指标,财政年投入近1000万元,分档次核增普通高中学校绩效工资。任城区作为济宁市唯一山东省教育财务管理工作样板区,在济宁市率先开展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化试点、食堂财务管理规范化试点改革,近日,济宁市教育财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任城区成功举办。

  全面发力,提质增效,实现教学成绩历史新突破

  任城区教体局改革课堂教学,打造“济宁好课”,任城区有11节课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位居济宁市第一。4月下旬,任城区代表济宁市承接了省教科院视导活动,“五育融合”育人工作受到了省专家的一致赞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为济宁市第十五中学授牌“安波名校长工作室”。任城区中考、高考组考工作圆满顺利,中高考成绩大幅提升,高考一段线上线人数比2022年增加116人;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为城区各高中输送大批优质生源,其中,济宁市实验中学中考录取分数线取得重大提升,高达503分,实现建校38年来的历史性突破。

  优质均衡、促进公平,创设乡村教育振兴新模式

  任城区实施乡村学校布局优化行动,2023年优化整合乡村小规模学校6所,累计完成优化整合31所,提前两年完成优化布局任务;实施乡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系列工程,2022年,任城区义务段学校午餐配餐已全覆盖,服务学生3.2万余名。2023年在全部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取暖消暑、校车供餐等基础上,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又实现校园内洗浴,为非寄宿学生配备午休床、午休椅11785套,投入资金747.23万元,实现了学生由“趴着睡”向“躺着睡”的转变,省、市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组建乡村教育教师帮扶团,抽调城区优秀干部教师组建70人的乡村教育帮扶团,扎根乡村教学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农村教育教学成绩大幅提升,帮扶效果良好;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集团化办学向农村学校延伸,2023年将7所农村中小学和城区薄弱学校纳入名校教育集团,进一步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目前任城区现有10个教育集团,45个校区,集团化学校在校学生60368人,占城区学生总数77%,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协调发展、体教融合,体育工作全面打开新局面

  任城区青少年竞技体育在全市领先。任城区4月份组织参加山东省体操锦标赛,荣获7金3银10铜,体操项目成绩目前在全市保持前列;在第十六届市运会上目前以38金、8银、4铜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2023年上半年任城区共向市体校、市体育训练中心输送26届适龄运动员99人,输送人数在济宁市位居前列。任城区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近五年累计投入体彩公益金1600余万元,为任城区各镇(街)所有社区(村)建设健身场地,更新、维修了健身设施。截至目前,任城区已完成1个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区级健身广场中心、15个镇(街)全部建有灯光篮球场和文体广场,89个社区、431个行政村均至少配备6件健身器材的健身广场,目前已达到城区8分钟健身圈,农村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任城区教体局将在任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锁定走在济宁市前列的目标,扛牢责任、主动担当,改革创新,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建成全市教育高地而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时晓彤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际公交C605、C609、C612南路临时绕行

    济宁城际公交集团8月8日发布公告,因104国道曲阜金兰路部分路段维修,曲阜市人民医院路口至德化路口实施半封闭施工。计划施工日期2023年8月8日至2023年9月8日。为确保运营安全,保障旅客顺畅出行,经现场实地考察研判,济宁城际公交C605、C609、C612(南路)线路自2023年[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
  •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提出节约用电倡议

    8月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宜商三电”助力制造强市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牢固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理念,充分发挥节约用电助力作用,对机关单位、商业楼宇、工业企业、居民社区提出倡议。[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
  • 立秋丨一叶梧桐一报秋 稻花田里话丰收

    8月8日2时23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三个节气,于每年公历8月7或8日交节。“立秋”与“立春”“立夏”“立冬”并称“四立”,也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许文广:孔子博物馆70万件文物令我震惊

    8月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资深表演艺术家许文广打卡孔子博物馆,赞叹70万件文物件件都体现着儒家文化的精髓。[详细]

    08-07 08-08大众网
  • 9~13日,济宁市有持续性高温天气

    8月6日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为主,9~13日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受高空槽影响,周末有阵雨。[详细]

    08-07 08-08大众网
  • 济宁这三个基地通过山东省第二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复评

    8月6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网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及优秀研学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23[详细]

    08-06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