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区教体局被授予2022年度全市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8-09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靖程

  大众网记者 高靖程 济宁报道

  2022年,济宁市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被授予全市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委教育工委聚焦党建领航,推动铸魂强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任城区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目前,任城区教体系统有基层党组织127个,党员3418名。

资料图

  强化政治引领,思政课建设有力有为

  任城区委教育工委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紧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建立学习巡听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学习秘书,深入30多所学校和单位列席旁听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任城区教育工委先后举办科级干部、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班,邀请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教授、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等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名家名师高端论坛6次,培训党员教师2.2万余人次;深入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巡回宣讲,并在7月、8月在教体系统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

  任城区教体局将思政课建设纳入推进任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成立思政课建设工作专班,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百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培养工程,积极打造思政精品课程;以“榜样的力量·寻找身边最美教师”为主线,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讲活动,规范和引导广大教师弘师德、正师风、铸师魂。

  聚焦主责主业,基层组织建设创优创强

  任城区教体系统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方案》,推进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规范决策议事机制,选优配强党总支、支部书记46名,配备党支部副书记39名;深化党支部星级评定动态管理,2022年,任城教体系统中46个党支部获评任城区五星级党支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将党的建设贯穿治学办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纳入事业单位综合考核。

  突出行业特色,党建工作迈向优质化品牌化

  任城区教体系统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实际,做好“党建+业务”特色文章,深化中小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示范校创建为抓手,推广“党建领航·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形成了植根教育教学、具有时代特征、彰显学校特点的党建文化品牌。2023年,成功创建市级“一校一品”党建品牌5所,市级党建工作示范校10所。截至目前,任城区教体系统共有省市级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学校21所,市级党建示范学校52所,党建品牌学校和党建工作示范校稳居全市教育系统前列。

  此外,为了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任城区教体系统全面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扎实开展“让党徽在教育工作一线闪光”“三亮三比一争当”等主题活动,开展党代表“暖心”教育服务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名师送课联谊教研”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做榜样,业务能手做示范,党员群众结对子,广大共产党员在窗口一线、教学一线、志愿服务一线创先争优,争当服务标兵,积极展现新作为。

  打造“清廉”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落实落地

  任城区教体系统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引导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尚廉、家长廉洁从业,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理念在任城区教体系统落地生根;在全系统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推进会议,充分发挥济宁市东门大街小学等15所青少年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平台载体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彰显廉洁文化的感召力,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任城区委教育工委将继续加大党建引领工作力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牢牢把握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务,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狠抓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任城贡献教体力量。

初审编辑:时晓彤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际公交C605、C609、C612南路临时绕行

    济宁城际公交集团8月8日发布公告,因104国道曲阜金兰路部分路段维修,曲阜市人民医院路口至德化路口实施半封闭施工。计划施工日期2023年8月8日至2023年9月8日。为确保运营安全,保障旅客顺畅出行,经现场实地考察研判,济宁城际公交C605、C609、C612(南路)线路自2023年[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
  •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提出节约用电倡议

    8月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宜商三电”助力制造强市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牢固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理念,充分发挥节约用电助力作用,对机关单位、商业楼宇、工业企业、居民社区提出倡议。[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
  • 立秋丨一叶梧桐一报秋 稻花田里话丰收

    8月8日2时23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三个节气,于每年公历8月7或8日交节。“立秋”与“立春”“立夏”“立冬”并称“四立”,也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许文广:孔子博物馆70万件文物令我震惊

    8月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资深表演艺术家许文广打卡孔子博物馆,赞叹70万件文物件件都体现着儒家文化的精髓。[详细]

    08-07 08-08大众网
  • 9~13日,济宁市有持续性高温天气

    8月6日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为主,9~13日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受高空槽影响,周末有阵雨。[详细]

    08-07 08-08大众网
  • 济宁这三个基地通过山东省第二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复评

    8月6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网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及优秀研学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23[详细]

    08-06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