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山回乡过年

2017-02-06 15:5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彦彦 包庆淼 韩真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张彦彦 通讯员 包庆淼 韩真)农历腊月二十八,阳光普照在泗水县苗馆镇米山村的角角落落。“村民注意了,村民注意,请低保户、精准扶贫户和70岁以上老人到村委来一趟,领面和油。”当日上午9时许,从米山村委广播喇叭里飘出了这些温暖的话语。一会儿,就有骑着自行车的、登着三轮车的村民涌往村委大院。

  走进村委大院,东北角的一大堆面粉和花生油格外显眼。村文书汪龙友一脸的慈祥,“这是俺村里开天辟地头一回春节给村民发福利,这还得多亏了人家庆山呀!”庆山是谁呀?汪龙友自豪地说:“庆山叫徐庆山,他不到二十岁就到海南打工,经过多年的打拼,已小有成就,这不,今年回村陪老爹过年,还没忘了乡亲们,他出钱买了80袋面、80桶油,分发给困难户。”

  等人来的差不多了,汪龙友按着《米山村低保户、精准扶贫户和70岁以上老人名单》不停地喊着人名,人们有序地领走面和油,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你这孩子呀,俺真没白疼你,其实现在国家已经照顾我们这些老人了,也并不是过年吃不上面和油,但你这一弄,大伙心里更热乎了。”今年77岁的徐永鑫是徐庆山的本家三爷爷,他左手柱着拐棍,右手紧紧地握住徐庆山的手。徐庆山连忙说;“三爷爷,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这些年轻人就得有感恩的心啊!”

  临近中年12点,面和油基本发完了,只有低保户李显柱还没来领,村党支部书记汪运灿便陪着徐庆山拎着一袋面和一桶油送进李显柱的家门。李显柱正搀扶着老伴在院子里锻练,去年老伴患上了小脑萎缩症,左胳膊左腿失去知觉,村里帮其做了二级残疾认证,申请办理了低保户。李显柱夫妇对村里感激不已,徐庆山的走访慰问亦让他们一家热泪盈眶。“庆山是我看着长大的,从小他就吃苦耐劳,知恩图报。”说起徐庆山的家乡情结,汪运灿动情地说,“庆山不仅今年过年给贫困户送面和油,早在2013年春村里修路时,他就捐助了十万块,前段时间村里安装路灯,他又出了三万块。”

  面对众乡邻的称赞,徐庆山一脸的羞涩。他深有感触地说:“故乡生养了我,我将回报故乡,这就是我对故乡的情结。”

  在米山村热心公益事业的不仅徐庆山一人。米山村原村委大院一侧立着的功德碑显示,2013年春村里修路缺资金,有近百名村民捐款,徐庆山捐10万元,田野、李显海分别捐2万元,汪海涛、汪朋分别捐1万元,其它人捐款数千、数百元不等。

  米山村正是有了这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善举,平添了不少人间温暖,和谐的氛围愈加浓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