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前村的别样年味

2017-02-06 15:5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彦彦 包庆淼 吴茂胜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张彦彦 通讯员 包庆淼 吴茂胜)正月初三,正当农村年味还未退尽时,记者走进位于泗水县济河街道南部的小山前村探寻不一的年味。行走在村内起伏而干净的街道上,街道两侧墙面上的山水画引人注目,走到街道尽头也不见春节期间村民放过烟花爆竹的痕迹。“真没想到村民的自律意识和环保意识会这么强呢!一张小小倡议书竟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在村党支部书记徐会勇家里,谈起年前村里倡议春节期间拒燃烟花爆竹的事,徐会勇感触颇深,“我算了一下,全村今年比往年相比节约购买烟花爆竹的钱得二万多块钱。其实,还不光是省钱,对环境肯定是有好处的。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这个事,还给了我一个很大启发:现在的农民思想也是很先进的,你看看,只要是好事、实事、正能量的事,群众的眼光是亮的,是会积极参与的。”

  小山前村位于济河街道南部,是远近闻名的果品专业村,现有果树面积1280亩。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群众发展优质果品种植的积极性带领群众建果园、配水电,走上了快速致富的路子。

  最近几年,泗水县立足生态建设做出了种种努力,徐会勇作为一名老村支书也总是琢磨着为全县生态建设尽微薄之力。年前临近春节,徐会勇萌生了春节期间倡导村民拒燃烟花爆竹的想法,这一想法很快得到村支两委的认可和支持。于是,他们撰写了“春节期间拒燃烟花爆竹倡议书”,并张贴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每天在村广播喇叭广播两次,使得家喻户晓。“我是一个爱热闹的人,特别是每年春节,我都会买二三百块钱的鞭炮放。”今年62岁的从尚典快人快语,“今年村里倡导少放鞭炮,所以俺家里一挂也没买,但年味并没减呀,小孩们的精力都用在了发微信拜年上了。”在山前村,像从尚典家一样响应拒燃烟花爆竹的不在少数。孙洪峰说,往年他家会买三四百块钱的鞭炮,今年只花了十块钱买了三挂小火鞭,年除一放一挂,大年初一放一挂,年后开工放一挂。

  走一家,串一家,家家念叨少燃烟花爆竹的好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