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医生孙庆才在安徽施救路人的事迹传遍全国

2017-05-11 09:1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孙庆才现场施救视频截图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张昭晖 通讯员 王洪贞)5月1日,在安徽省明光市,一位男子在驾车途中心脏骤停,危机时刻,一位路过市民伸出援手,通过实施心肺复苏,为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几天后,这则新闻在国内众多媒体热传。事后经过多方查询,这位好心人的身份才被公开,他便是泗水县中医院院长孙庆才。日前,记者来到泗水县中医院采访了解到,生活中的孙庆才热心于公益事业,平日里低调的做了很多好事,并感染身边不少同事养成了助人好习惯。

  孙庆才对待患者如亲人

  事件回放

  男子等信号灯时心脏骤停,过路医生紧急施救

  五一期间,孙庆才和家人一起去安徽省明光市苏巷镇喝喜酒,途经明光市池河大道与车站路交叉路口时,看到前方车辆在绿灯亮起后仍未通行,此时,数名交警在车旁维持秩序,民警和车上人员神色慌张。职业敏感告诉他,车上可能有急症病人。随后,孙庆才毫不犹豫跳下车跑过去,只见车上一名男子面色苍白、口唇发紫,呼吸和脉搏都已停止。多年的从医经验告诉他,该男子可能是心源性猝死。没有多想,孙庆才直接在车内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我以前做过几年急诊医生,尽管现在不太熟练了,但简单的心肺复苏还是能做。这种病的死亡率很高,如果不能把握住发病时的黄金5分钟抢救时间,病人大多不能生还。”孙庆才回忆,当时他对病人进行了快速胸外按压。不过,由于车内空间狭小,按压的姿势非常别扭,三五分钟后,病人面色才有了改善,并出现了昏厥后的第一次呼吸。10分钟后,明光市中医院120救护车疾驰而来,孙庆才又协助医护人员和民警将患者移至救护车上。

  无论谁有困难,他都助一臂之力

  生活中,孙庆才是个既热心又低调的人。近年来,他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做过很多好事,却一直不让宣传,在明光市救人只是其中之一。

  在泗水,有一家名叫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社会组织,他们用了四年多时间,走访全县2000多个家庭,为950多个困境儿童建立爱心助学方案。泗水县中医院便是协会成员之一,为不少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微公益救助对象小义娇的奶奶常年疾病缠身且腿脚不便,2014年4月,在孙庆才的支持下,泗水县中医院对义娇奶奶进行了一个月的精心救治,老人的病情得到初步控制。

  在泗水县中医院,收治着一名中年脑炎康复患者。3年前的秋天,33岁的吕伟在外地打工,由于高烧42℃并引发脑炎,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吕伟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情却不见好转,整个人没了意识,四肢也失去了协调能力。由于没钱看病,吕伟被母亲和妻子接回了泗水老家。

  据了解,吕伟家住张庄乡罗汉沟村,是家中的独子,他的打工收入也是全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吕伟病倒后,这个家的天顿时塌了一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孙庆才主动接收吕伟入院进行免费康复治疗,并帮助这家人申请了低保。如今,三年过去了,吕伟的身体状态恢复得不错,目前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还恢复了简单的语言能力。看到儿子的变化,吕伟的母亲李女士百感交集。“我老伴身体不大好,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孙子要养,全家就指着我儿子。多亏了孙院长提供免费医疗,还帮忙争取了低保,我们家的日子才能过下去。”

  在泗水县中医院康复科主任王涛眼中,孙庆才是一个好领导,无论谁有困难,他都助一臂之力。在他的影响下,科室里的治疗师们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

看望小雨涵

  救助先心女孩去济南进行手术

  5月9日上午11时许,从泗水县城出发,向西北方向行驶约20公里,经过几段曲折的乡村道路,记者跟随孙庆才来到中册镇丰后庄村一位叫雨涵的女孩家中。过去两年,只要有时间,孙庆才都会来看望这位小姑娘。在雨涵眼中,这位孙伯伯就和自家的亲人一样。

  今年7岁的小雨涵出生没多久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室间隔缺损,同时,她的弟弟患有佝偻病,经常需要打针输液。雨涵的爸爸在寿光打工,收入对于一家人的支出而言,基本是杯水车薪。由于经济拮据,雨涵家人一直拖着没让她接受手术治疗。

  2014年夏天,泗水县中医院在中册镇进行儿童健康查体时,了解到这家人的困难,孙庆才当即决定对这个孩子实施免费救助。2015年7月,在孙庆才的协调下,小雨涵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除了帮我们联系手术,县中医院联系镇政府帮我们办理了低保,还给孩子申请了救助基金。”说起这段经历,雨涵的妈妈言语中透着激动。手术后这两年,雨涵恢复得很顺利,对身体发育也没有影响。“雨涵已经和别的孩子一样可以正常上学,我悬着多年的心总算是落了地。”雨涵的妈妈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动产登记驶入便民“快车道”一般业务20个工作日办结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外,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详细]

    05-10 08-05东方圣城网
  • 安邦人寿“长险短做”两产品遭停用 三月内禁止申请新产品

    QQ截图20170510083426.jpg

    据中国保监会消息,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因报送的“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等产品备案材料中出现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的现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详细]

    05-10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 13国外宾来济考察

    QQ截图20170509190234.jpg

    9日下午,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涉及13个国家的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研修班和亚欧国家工商会管理人员,研修班共50名外宾人员前来参加了洽谈会,并对济宁部分企业进行了考察访问。活动以“丝路撷英·合作共赢”为主题...[详细]

    05-09 1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樱桃“高调”上市 多来自外地价格不“美丽”

    QQ截图20170509082427.jpg

    立夏过后,对于爱吃水果的济宁市民来说,又到了大饱口福的好时节。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超市、水果专卖店了解到,进入5月份,樱桃、西瓜等时令水果“崭露头角”,陆续上市,市民可以提早“尝鲜”。但价格也相对略高,目前樱桃每斤最高能卖到60元。[详细]

    05-09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市监察局通报4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

    71f0007e6c0e34892a8.jpg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近日,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查处了一批违反工作纪律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失职失责等问题。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通报4起典型问题。[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公布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电话信箱

    timg.jpg

    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山东省教育厅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详细]

    05-08 07-05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