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良心的公益 架起爱的桥梁

2017-05-25 1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每逢周末,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成员都要穿梭于当地农家院落内,收集贫困孩子的第一手信息。这些信息一经核实便会公布在网络上,这些“爱心帖”一呼百应,全国各地的物品、善款源源不断地送进农家。截至目前,协会成员已累计行程30多万公里,走访泗水县360个村庄的2800多个贫困家庭,为930多名少年儿童建立详细的资助档案,800多名贫困儿童得到救助,累计救助资金达360万元,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

  “当今社会有很多好心人,他们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就急于伸出双手,而这些爱心人士缺少的是把爱心物资直接送到到求助者手中的渠道。”4月18日,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告诉记者,而微公益协会恰似一座桥梁,一端连着爱心人士,另一端就是贫困孩子。

  让大山的天使回归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应享有幸福快乐的童年。”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孙建涛由衷地说。孙建涛是泗水县国土资源局的一名职工,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泗水微公益团负责人。

  2011年4月,齐鲁网拍客板块在山东各县市区成立分站,身为摄影爱好者的孙建涛自告奋勇担任拍客团泗水站团长。2013年严冬,孙建涛和十多名团友到泗水黄沟乡南华小学参加一次拍摄活动,结果受到了深深震撼。在南华小学老旧教室内,孩子们裹着厚厚的棉衣、棉帽,蜷缩着写字,他们合计着联系当地企业献爱心,募集了1.2万元善款,换成土暖设备送到学校。

  经历过这件事后,孙建涛和团友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农村孩子。2014年5月,济宁市万名儿童圆梦行动泗水站活动启动,团队利用三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泗水县15所山区学校,收集了515名儿童的心愿,通过各种渠道帮他们圆梦成功。“泗水山区居多,走访中我们发现不少农村家庭生活依然贫困,这首先影响到的就是孩子。”而传统的一次性救助根本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孙建涛决定建立一个助学平台,发布山区贫困儿童家庭信息,争取社会力量帮扶,为贫困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一座长期的救助桥梁。

  2014年9月,在拍客团年会上,孙建涛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了百余名团员的一致认可,原本的拍客团随即改名为泗水微公益团。

  爱心涌动感染爱心人士

  当再次见到小义娇时,所有人的心都被暖化了。协会成员闫娟无论如何都不敢将眼前这个活泼可爱、干净俊俏的小女孩,同几年前那个全身赤裸、满头伤疤、全身脏兮兮的可怜娃视为一人。

  2014年立秋后,团队下乡寻访贫困儿童。在泗张镇上焦坡村一处破旧的院子,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丝不挂地在院子里玩,一名目光呆滞的妇女坐在地上傻笑,一堆发芽的土豆是全家人唯一的蔬菜。据村干部告诉他,这妇女患有严重精神病,丈夫在外打工,7岁的儿子患有自闭症并伴有暴力倾向,女儿小义娇两岁多还不会说话,头部几处显著的伤疤是母亲和哥哥用硬物殴打所致。他们的奶奶每天煮一大锅饭,孩子们饿了就去锅里吃一口,渴了就喝生水。

  回来后,微公益协会立即将小义娇的情况发布在网络论坛上,希望有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泗水县鸿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定看到后,与孙建涛商量:“必须让孩子脱离目前的环境才能得救。”他将小义娇接到泗水条件最好的一家幼儿园办理全托,委托园长在周末将孩子接到家里照顾,并承诺负担孩子到大学毕业的所有费用。半年后,当孙建涛再见小义娇时,她竟会开口说话了。

  得到救助的小义娇是幸运的,在微公益协会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孩子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这也让协会获得公众的认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积极加入到泗水微公益协会,因大多是在职人员,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带干粮,自己开车做公益。

  52岁的乔向阳是一名小学教师,两年前成为协会成员。不管是数九寒天还是酷暑三伏,乔向阳一到周末就自带干粮走访调查,最多的一天摸查了三个乡镇、几十个村庄。目前他已骑坏了两辆自行车。有一回,一早出门还是响晴的天,傍晚离开村庄时却遇上瓢泼大雨,他一不小心摔下路边的山沟,双手被划破。但这并没有动摇乔向阳做公益的决心。

  自身不接受一分钱捐赠

  2015年年底,微公益协会迎来一位年轻的新人,小伙子血气方刚,不了解协会的规章制度和原则。在跟着走访了一户困难家庭后,非常激动,他急于想让这个苦难家庭的孩子得到救助,于是在发布求助帖时极尽渲染,并有些夸大其实。孙建涛得知后严厉地批评了这位新人,并要求他撤下帖子。“我们不仅要对受助孩子负责,也要对爱心人士负责,他们有权知道最真实的情况,这是底线!想继续留在微公益就得懂规矩。”最后,这位新人在协会的微信群里做了深刻检讨,他表示仍然想继续留在这个团队参与活动。

  做有良心的公益,做让大家信任的团队是微公益协会秉持的底线。当前的公益组织数量庞大,如何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同是孙建涛的团队思考最多的问题。“首先,需要我们将工作做细做精,第二就是每一件事都要公开透明,我们制定了完善的协会运行制度,将规矩印在了纸上。”孙建涛说。

  记者从装满救助儿童档案的柜子中看到,每一名孩子的档案都多达十几页:家庭状况、证明人电话、受助个人照片以及家庭照片等资料均有保存。目前,团队资助孩子有完备的流程,走访、筛查、建档、入编号、对接爱心人士等各项工作都有专人去做。他们还建立了4个微信群,及时将协会搜集来的需要救助的人员信息推送出去。

  不少企业也想参与公益事业,却担心将钱款交给公益组织后能否达到真正的效果。自成立团队以来,孙建涛和队员们没有经手过任何救助财物。“爱心人士委托我们转交财物,我们一概回绝。”孙建涛说,他们会带领爱心人士与孩子见面对接,如爱心人士不能前来可委托朋友转交孩子助学金。面对庞大的公益资金,协会自身不接受一分钱捐赠,所有开支靠志愿者量力而行的纯公益接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