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奉献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上——记泗水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东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里

2017-11-08 15: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杰

  大众网济宁11月8日讯通讯员 孔杰)提起2007年11月至今任华村镇东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刘里,父老乡亲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说:“这小伙子,行”!同龄人们称:“这伙计啊,有一套”!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奉献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上。

  一、诚心为民,乐于奉献

  东庄村位于华村镇的最东部,东靠二龙山,北依黄山寨。十年前,自然条件恶劣,缺水成为村民第一大难,有句叙话“有女糊南墙,不嫁东庄郎”。刘里从16岁开始随父母做生意,在创业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05年他看到东庄村村缺水现象,他到省地质勘查院找专家勘测论证,到肥城打井队请人钻探。自投资金18万元打300米深水井一眼,安装地下管道3000米,解决了群众吃水困难问题。2007年刘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积极争取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建水塔铺管道,从此甘甜清冽的深井水输送到了千家万户。2013年又先后打了两眼300米深水井,在北山顶建蓄水池一座,在盘龙山底建截潜一处,铺设灌溉管道4000米,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二、超前谋划,大胆作为

  2010年为了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他听到县委、县政府建设新型社区的消息后,他认真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申报材料,使东庄村率先在全县启动新型社区建设。2011年至2013年东庄社区建设完成31栋住宅楼,两栋老年公寓和沿街商铺,配套建设完成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街道都安装了路灯,主要路口安装了电子监控,对社区内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保质保量复垦土地356亩,于2013年12月4日顺利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验收。近年来,他又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顺利完成社区全部住宅楼的建设并交付使用,社区入住率达到了100%。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硬化路面5000余平方米,修建社区连村路5000米,社区内修建花坛200余个,绿化率达到30%以上,建设文体广场一处,组建20余人的广场舞队伍,利用村内广场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2014年华村镇在东庄村顺利举办了第一届广场舞比赛,东庄村村取得了一等奖。

  三、招引项目,创新发展

  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尤其帮助贫困户贫困人员脱贫,他积极寻找致富信息,招引项目。2014年至2015年先后引进建成双星鞋厂分厂和上海玩具厂分厂,2016年11月成立金牛山养殖合作社,新建养牛场一处,建养殖场棚2480平方米,建青储饲料池4座。2017年养殖肉牛300头,青储氨化玉米秸秆200万斤,机械收割、粉碎、清运玉米秸秆600余亩,并无偿为群众深耕玉米地。两个企业和一个养殖合作社解决群众就业200余人。他还主动帮忙村民孙庆国协调贷款,办理手续,搞特色养殖,引进绿壳蛋鸡3000余只,实现自繁自育和外销,孙庆国每年创收10多万元。2016年12月他与青岛外贸企业洽谈建设恒温库,2017年5月新建恒温库一座,恒温库可存放500吨农副产品。2017年他还积极加快推进华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为贫困户分红。全村共13户贫困户21名贫困人员,其中11户15人享受了低保待遇;刘青和岳希龙2户贫困户6名贫困人员协调到双星鞋厂分厂就业,通过采取各种帮扶措施已实现了贫困人员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四、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作为县人大代表,刘里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评议,密切联系选民,敢于建言献策,当好基层选民的代言人。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刘里经常走街串巷,入户了解选民生产生活情况,现实材料为刘里提出合理化建议打下基础。在泗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联名提出了《华村镇始祖文化产业园项目的议案》和《关于修建黄阴集大闸大桥,解决华村镇人民群众行路难问题的建议》,他个人提出了《关于泉石路华村段重修的建议》,两个议案和一个建议均被采纳,其中一个已经完成,另两个也已列入计划。他积极参与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在东庄村建立了演马管区人大代表东庄工作站,高标准配齐了桌椅、板凳、空调、电脑,高标准制作了门牌、制度版面,建立了人大代表便民服务窗口。组织代表在工作站集中4次学习《宪法》、《代表法》和《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及县人大和镇党委会议精神。每月25日代表联系选民日,他坐班接待选民,倾听选民心声,解决选民诉求。他接待群众16人次,解决群众诉求12件以上,受到选民好评。他积极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建设美好家园·人大代表先行”主题活动和打霸除恶视察活动以及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带头履职尽责。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2017年2月刘里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刘里先后被中共泗水县委、泗水县人民政府授予“带富先锋”党员、泗水县劳动模范、泗水县第三批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在刘里和东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2014年5月济宁市公安局授予东庄村“居安三星级村庄”,先后被中共泗水县委、泗水县人民政府授予“带富先锋”党组织、泗水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县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 济宁城区多数快递公司淡定迎战

    t01f02f536119eaf0c3.jpg

      距离双十一还有一周的时间。按照往年的情况,每年11月份都是商家和消费者的狂欢,随着网购的增多,使得快递包裹成倍增长。为应对快递高峰的到来,城区各大快递公司均提前做好了准备。[详细]

    11-07 08-11济宁晚报
  • 济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啥后果?情节严重者开除

    t01de51dbfda09132f1.png

      11月1日起,济宁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治理在职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等违规教学行为。对进行有偿补课的教师将从严从重处罚,最重给予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详细]

    11-07 08-11齐鲁晚报
  • 公考生不要依赖报班 合理安排学习更重要

    t0125fe4c810c971e4e.jpg

     昨日上午,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考碗族”进入更加紧张的备考中,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开始遍地“冒尖”。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公务员考试培训费用从一千元到两万余元不等,不少培训机构针对考生的基础开设了不同类型的...[详细]

    11-01 10-11东方圣城网
  • 济宁“供暖季”遇上“租房季” 房租未现涨价潮

    t013158e963ee1690f1.jpg

    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由于受棚改政策的影响,今年棚改区域的居民于9月底便咨询并租赁一些合适的房源,目前还未租赁房屋的市民,则以供暖房屋为基本条件进行租赁房屋。其中,年轻一族的租房人群喜欢居住高层住宅,而中老年人的棚改居民更青睐于交通方便且安静的城...[详细]

    11-01 10-11济宁晚报
  • 【媒体行】美酒金钢山,“洞”藏扑鼻香

    W020171028411152681975.jpg

    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山东金钢山酒业有限公司,近距离参观酒文化博物馆、圣泉洞,感受地道的白酒传统酿造工艺以及绵长的酒品文化。[详细]

    10-29 12-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梁山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工程正式开工

    W020171029327553885289.jpg

    28日,梁山县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民生工程奠基仪式在梁山县小路口镇举行。此次开工建设的两个安置社区将改善梁山县滩区18702名村民的生活条件,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详细]

    10-29 12-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