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泗水县工友创业园趟出致富新路子

2020-06-08 10:18: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子群 王文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子群 通讯员 王文艳 济宁报道

  泗水县圣都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位于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总占地230亩,共建设76个冬暖式温室大棚,主要种植草莓、火龙果,且产品均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自2016年合作社成立工会以来,300余名农民工有了自己的“娘家”,2019年合作社成功创立省级工友创业园,合作社利用这一平台,围绕工会的职能,立足实际,把工友创业园打造成为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亮点品牌,努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彰显工会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2016年合作社成立了工会,如何让工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将工会职能转化成新形式来寻找脱贫致富的新道路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主要工作,省级工友创业园创立以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泗水县圣都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会主席魏英说。

  “真刀真枪”帮扶,出实招解难题

  村里的贫困户大部分是老弱病人员,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只能靠种地获得微薄的收入。工友创业园创立后,针对这个问题,吸纳了村里有劳动能力的9名贫困户到草莓大棚就近打工,每人每日工资70元,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以上。另外还与全村贫困户签订了扶贫红利手册,将合作社收益的50%以红利形式发放给贫困户,确保了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切实解决了贫困户收入低甚至无收入的难题。

  创新工作思路,电商扶贫“换穷业”

  “互联网+”是个热词,如今圣都工友创业园区也探索实施了“互联网+脱贫”模式。近年来,合作社以工友创业园为依托,鼓励扶持贫困户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商业务,让村里的贫困户入驻平台,让一些肢体残疾的贫困户“足不出户做买卖”,平台所得利润,以红利的形式再次分给11户贫困户。残疾人姚开会便是项目的受益人,不仅利用电商平台实现了脱贫,还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同致富,实现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使贫困户真正实现“换穷业”。

  开展技能培训,扶贫先授技

  合作社依托工友创业园开设了《职工讲堂》,着力打造“职工书屋”农民工活动阵地,根据时令种植需要和农民需求,实行“菜单式”培训,为没有充分就业的建档困难职工或家庭成员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和就业对接服务,使他们快速提升岗位专业技能水平,掌握一门安身立命的操作技能,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永久性脱贫目标。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举办讲座30余期,累计培训1300余人次。

  开展关爱服务,增强工会凝聚力

  合作社积极组建扶贫队伍,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走访调研,找出致困原因,逐个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助学等活动,联合17个各级帮扶单位,每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不下5次,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必须品,使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以工友创业园为载体,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工友创业园建设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贫困户解困脱贫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贡献工会力量。”合作社理事长姚洪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