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振兴“合伙人”,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0-07-28 08:45:4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木工坊、陶艺坊、书房、砭石小院、咖啡馆、“土灶台”餐厅……7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起步区的等闲谷艺术小镇。

  “我们把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村民闲置的48套农房进行了改造建设,引进合伙人发展起研学、文创、艺术等各类文旅项目,共同打造了‘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作为济宁市的“乡村振兴合伙人”,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彬是该项目的投资人。

  据了解,2019年7月,泗水县作为试点县,在山东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工作。合伙人招募工作主要依托龙湾湖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进行。截至目前,泗水县已形成以田彬为主的核心合伙人4人,共招募合伙人33人,签订合作项目30个,吸引资金投入2.5亿元。

  田彬说,引进的这些合伙人必须在相应的业态里有丰富的经验,并且热爱乡村,大家共同把“蛋糕”做大。他们可以由“基础合伙人”到“成长合伙人”再到“核心合伙人”的晋升模式,逐级享受更多合伙资源。

  合伙人之间串起招募链、项目业态之间串起产业链,平台和合伙人统一支配盈利收入,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建共赢模式。“在每个业态发展的产业链上,还要让当地农民也参与进来,共同分享收益。”田彬说。

  44岁的孔德云是东仲村村民,以前一直在家种地、照顾孩子,没有工作。今年五月,基地正式开门迎客后,她来到餐厅打工。“步行五分钟就到了,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孔德云说,餐厅用的大多数食材都是当地的农产品,她还把自家种的桃子也拿来卖,餐厅给的价格高于外面市场。

  “以前村里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这两年村庄变化一天一个样,也有了很多就业机会,就有不少人回来了。”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保玉十分感慨,合伙人们的到来,打开了东仲都村发展的一片新天地,现在项目每年固定给村集体5万元,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实现了增收。

  (记者 毛鑫鑫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