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济河街道吹响整治“集结号” 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2020-08-05 16:06: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济宁报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泗水县济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采取务实有效举措,扎实推进整治任务落地落实。

  广泛宣传,全面动员

  召开动员大会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到整治工作中;张贴标语300余幅,发放宣传页6000余份,动用宣传车逐村进行流动宣传,为整治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

  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各村街巷由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包保,带领村干部逐街逐巷进行清理,各村全部使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确保“四堆”整治彻底。

  强化督导,保证效果

  每天由领导干部带队到各村督导工作进度,每周组织包村干部、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定期召开推进会议通报排名,对进度慢、成效差的予以约谈,切实保障整治进度。

  整治工作以来,共发动农民群众7200人次,出动机械150余辆,清理“四大堆”4600余处,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1300余处,修理拆除残垣断壁70余处,栽植绿化苗木18000余棵,各村环境卫生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与此同时,泗水县济河街道立足长远下功夫,抓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关键,探索建立了人居环境日常管护的长效机制。

  实行“干部包街、党员包户”

  将街巷分布画出图表、分设网格,明确每一户居民的责任区域,并由党员干部分别包保,带领居民做好日常清扫和保持。

  实施积分量化评比

  制定制度标准,成立由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对各街巷、各户庭院环境及室内卫生等每周组织一次检查,量化打分,居民凭评比积分卡的累计积分到服务站换取奖品。

  落实奖惩激励措施

  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置“美在我家”服务站,购买了洗衣液、电水壶、“四件套”等日常生活用品,居民凭借积分即可兑换,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

  除人居环境外,济河街道还将此项机制运用于移风易俗、清洁庭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日常工作中,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考核评比的激励促进作用,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日常管理工作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实现了村庄自治的有序运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