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泗水地瓜品牌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9-24 08:41:19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打造泗水地瓜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进一步加快泗水县甘薯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一县一业”建设进程,提高“泗水地瓜”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9月22日,第二届中国(泗水)甘薯产业发展大会在泗水举行。

  此次会议由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泗水县人民政府主办。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庆美,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强,深圳市壹伍玖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则延,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朝丽,分别作了甘薯品牌建设与优质高效、一县一业(泗水)甘薯产业发展思路、加快优质绿色甘薯品种推广应用,助力乡村振兴、中国鲜薯全产业链一盘棋布局与运作、何做好甘薯品牌营销学术演讲。

  会议期间,举行了“泗水杯”甘薯新品种大奖赛颁奖仪式。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王庆美研究员选育的济薯26号获得了大奖赛一等奖。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苗馆镇、杨柳镇、经济开发区现场观摩了国家甘薯新品种展示田、地瓜小镇、国家甘薯高科技产业园。

  当天晚上,举办了泗水地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

  甘薯产业的发展,历来被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尤其是近几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泗水水质、土壤、空气零污染和农产品绿色健康远近闻名的优势,积极探寻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确立大力发展生态食品产业,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的战略定位,将甘薯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在政策资金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此,泗水甘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目前,泗水是国家甘薯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区,常年种植甘薯面积15万亩,带动周边种植面积6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占比63.5%,甘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82%以上,发展方式“绿”色高效,质量高、品牌响;初步形成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存、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县甘薯加工企业达30家,其中省级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6家。泗水县抓住机遇,打造特色鲜明的仓储、物流与电商发展“泗水模式”,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

  泗水县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甘薯淀粉(粉条)国家标准的制订单位,拥有“济薯25”“济紫薯1号”甘薯品种全国独家授权。县政府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基地”。2019年,该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创建单位。创建工作中,围绕“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国品类最全的甘薯健康种苗繁育基地,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甘薯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集散中心,国际甘薯科技要素集聚高地,贫困山区乡村产业振兴“齐鲁样板”。目前,园区拥有各类企业116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46个,农民参加合作社的比例达到86%,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3000余元。

  长期以来,泗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甘薯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支持甘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与县内相关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均有良好合作的基础,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多次组织专家来泗水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对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高度的认可,引导了全县甘薯产业、乃至国家甘薯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希望体系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在这儿落地生根,成为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