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200单!泗水农家姑娘直播卖家乡地瓜

2020-11-12 09:06:4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田间地头是自己的直播间,把地瓜种植场景搬到网上,从开播两月无一个订单到日销售200多单,把村民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从在直播间里“自说自话”到游刃有余,凭借坚持不懈努力在电商直播的路上越走越宽。聊起自己一年来的直播带货经历,济宁市泗水县杨柳镇郭家庄村农家姑娘王然感慨良多,“希望通过自己的直播带货,让本地地瓜端上更多人的餐桌。”

  直播间没有一个粉丝

  两个月“自说自话”

  11月10日,泗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偌大的储存车间里堆满了地瓜,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箱。“直播间的老铁们,你们家的地瓜吃完了吗,乡妹小然又来给大家送福利啦。你们看,这是我们泗水地瓜的储存基地,快点下单,马上就给你们发货……”高挑的身材,得体的打扮,王然扎在忙活的人群中,声情并茂地介绍着眼前的地瓜。一个直播架,一部手机就是她的全部工具。

  “今天下了210单,有要5斤装的,有要10斤装的。”王然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下播,收拾妥当直播设备,王然就开始了地瓜称重装箱。“进入十一月份,每天都能卖出300多单,多的时候能达到上千单。”王然说,今年的“双十一”持续时间长,自己的地瓜销量也不错。而去年的“双十一”期间,王然才刚走上直播带货的路。

  “人家都能做直播带货,自己也行。”去年9月,王然在西瓜视频注册了直播账号。直播带货,选品是第一关,王然说,自己在网上看了很多品类,比较来比较去,最终还是选择了地瓜。“泗水地瓜是咱的特色,服饰、化妆品什么的都很大众。”就这样,王然给自己的直播间起了“乡妹小然”的网名,“我觉得这个亲切,并且跟卖地瓜形象很搭。”

  买好直播架,架好手机,每天收拾完家务,王然就拿出手机,搬出地瓜,直播上两个多小时,“当时就是说说泗水地瓜是如何如何好,营养价值如何高。”王然说,自己平时再熟悉不过的地瓜,一搬到直播间就词穷了。“今天说这些,明天说这些,说得我自己都感觉恶心了。”王然笑着说,为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自己还买了些地瓜种植和地瓜营养知识的书籍。

  开播一个星期后,直播间依旧没有粉丝,但自己一直在坚持,“就当是练手了。”有时候特别感到无聊的时候,她就把身边的好朋友拉进直播间,让他们做自己的粉丝,“怎么说,也算是有人在看了,直播时也有存在感。”说起当年的这个笨法子,王然笑了起来。两个月的坚持,去年“双十一”的时候,王然卖出了第一单。“当时是杭州的一个网友,到现在已经成了我的一个忠实的客户了。”就这样,在直播过程中,靠着自己的一点一点的积累,直播间慢慢热闹了起来。

  直播间搬进田间地头

  向网友展示农活场景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然把直播间搬到了田间地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天就有100多个人进了我的直播间。”王然也意识到,大家对这块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是增粉的好途经。“有时候,真的是你认为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外人看来就是新奇的。”每当自己干农活的时候,就在地里架上直播,边干农活边给网友们聊农活。

  做直播,拍视频传直播平台成了吸粉的必选项。王然说,自己没有什么才艺,视频就地取材,把自己在田间地头干农活的场景拍摄了下来,并学会在手机上编辑视频。“就是想让生活在城里的人看看原生态的地瓜种植场景,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由于是一个人操作,在自己拍视频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画面不和谐,放置角度不对的情况,“像这种情况,就需要反复调整,有时候剪一个两分钟的时候,需要拍一上午。”

  最让王然感到骄傲的是,自己拍了一段开货车拉地瓜的视频,这视频点击量达到了10万人,这也坚定了自己直播下去的信心。到如今,自己直播间的粉丝有两万多人了。

  一天吃三斤多地瓜

  有损坏的就给客户重新发货

  为了给网友们展示地瓜的美味,直播中,“品尝地瓜”成了常态,有时候一天吃三斤左右的地瓜,每天上午开播的时候,王然就只吃一顿饭。“地瓜撑肚子,中午饭和晚饭就不吃了。”王然打趣地说,“就是泗水地瓜再好吃,天天吃也不行啊。”

  每当直播完有了订单,王然就第一时间分拣装箱称重,“我都是拣品相最好的发给网友。”王然说,现在订单量上来了,随之而来的售后问题也多了起来。王然说,有时候发的订单,在运输的过程中会出现磕碰,但自己不跟客户讲条件理由,损失自己来承担,“有时候出现这个情况,这一单不光不挣钱,还得倒贴。”就这样,自己在客户中的口碑越来越好。“这两万多粉丝都是爱吃地瓜的,都是我的精准客户,我得精心维护好。”

  眼下,王然又有了新打算,她和堂姐在村里承包了20亩地种起了土豆,尝到电商甜头的她说,想把身边更多的农产品卖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