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检察院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

2022-07-04 19:5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迪 济宁报道

  近日,泗水县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办案人员会同“泉心润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特邀检察官助理一起到司法救助对象小雨(化名)家中开展回访,并特别邀请了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微爱妈妈”参与回访活动。

  初中生小雨是一起网络诈骗案的被害人,父母均是残疾人,家中还有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和上小学的弟弟,家庭是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均为低保人员。

  小雨为了帮家里省钱,通过网友买东西时被骗走5000余元,一时想不开,过量吞服其母亲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致重度昏迷,经送医抢救后恢复,花费医疗费26000余元。虽然办案过程中追回了被骗走的5000余元,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医疗费无法报销,小雨一家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

  泗水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将此线索移送给该院控告申诉办案组,及时对小雨开展了司法救助,为其申请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

  在回访过程中,特邀检察官助理与小雨在微公益协会为孩子修建的微爱小屋里一起谈心,关心询问其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孩子心理动态,鼓励小雨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看待挫折,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泗水县检察院近年来积极联合社会力量,探索构建“1+N”开放式救助体系,实现司法保护助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修复工程建设。根据未成年人成长特点,充分发挥“外脑”智慧,邀请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司法办案,深入开展跟踪回访,切实做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努力在司法为民中传递检察温度、体现检察担当。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