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圣水峪镇下派第一书记服务队开拓乡村振兴之路

2022-08-04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杜正义 赵业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通讯员 杜正义 赵业明 济宁报道

  “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下派干部投身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最赤忱的声音。泗水县圣水峪镇下派第一书记服务队队员们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开拓“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 为乡村治理谋路径

  基层治理推进到哪里,党建引领就覆盖到哪里。8月2日,走进圣水峪镇后等齐村,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健身广场齐全的健身设施映入眼帘,这欣欣向荣的景象都离不开驻后等齐村第一书记冯刚。

  2021年10月底,受上级党组织委派,冯刚到后等齐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的到来,让后等齐村彻底改变过去河道街道污水横流、垃圾乱扔乱倒现象,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改善。“冯书记工作有思路,心里装着咱农民,对俺们村发展帮助大着呢!”村支部书记刘坡高兴地说。

  入夏以来,冯刚协调资金修建等齐村通冯家庄的连村路400米,修建两条生产路累计900米,改善村庄交通面貌,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他积极参与村党支部各项工作,督促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冯刚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课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共发展预备党员1名、正式党员3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不断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

  这样的喜悦不只出现在后等齐村。于家庄村实施自来水入户安装工程,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南官庄村为村庄安装了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冯庄村积极开展植树工作,美化村庄环境;金家庄村开展水坝治理工作,通过修截潜、修危桥、加固护坡等方式,增强水坝安全性,增强农业灌溉能力……圣水峪镇第一书记服务队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动员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乡村治理工作,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让党建引领在基层“落地生根”。

于家庄村改善村庄交通面貌

  盘活产业 为村为民谋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而合作社是产业发展的良策。南孙徐村交通便利,土壤肥沃,2019年10月,省派第一书记牵头成立泗水圣水源生态农业合作社,开始种植蓝莓。现如今,产业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冯志勇的手上。

泗水圣水源生态农业合作社种植的蓝莓

  2021年10月,冯志勇受组织委派到圣水峪镇南孙徐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从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发展壮大富民强村产业等方面入手,用心用情用力为南孙徐村干实事、办真事、办好事。

  要想富,先修路,冯志勇深谙此理。冯志勇和村委领导班子积极与县水务局以及相关部门联系,争取修路资金,为村集体修建改善农村公路1000余米。此外,他还积极争取资金10万元,用来修缮村内容量为5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两处,满足周边200亩地灌溉需求。

  “村里的路一修,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为我们村的蓝莓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啊!”该村蓝莓种植大棚负责人冯加强高兴地说。2021年,他的5个蓝莓大棚,产量接近6000斤,盛果期,还为村里赋闲的村民解决将近2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村民致富。截至目前,南孙徐村的蓝莓种植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

  温情帮扶 为老为小谋幸福

  “赵书记,您来了,快进屋坐!”8月3日,在圣水峪镇于家庄村吴彦武家,70岁的吴彦武握住第一书记赵业明的手说。

  吴彦武有个小孙女,今年三岁半。两年前,一场意外夺走了小孙女的双亲,爷爷奶奶今年也都70岁了。自从驻村工作开始,赵业明就不断来看望老人和孩子,接连帮助吴彦武老两口落实了贫困户政策,小孙女也被纳入微公益救助范围。直至看望结束,赵业明走到大门口,自始至终未发出声音的小孙女主动牵起爷爷吴彦武的手,跑出屋门,笑着对赵业明招起手来。面挂微笑的小孙女心里一定是懂的:这个隔三差五就来家里“做客”的叔叔是最想解决自己家庭难处的人,也是除了亲人外最关心她的人。

吴彦武和小孙女

  “用心用情解民忧,富民强村促振兴,只有老百姓说好,咱第一书记的工作才算合格!”圣水峪镇下派第一书记服务队队长赵业明说。

  在南孙徐村,王彦龙老人14岁的孙子原本生活富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场变故让美满的家庭只剩下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外向的孙子变得沉默寡言。去年冬天,爷爷王彦龙还被检查出脑瘤。

  王彦龙的孙子此前一直就读于寄宿学校,一年的读书费用将近7000元,爷爷奶奶愁坏了。第一书记冯加强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当地镇中学校长,帮助孙子办理转学手续,并减免一切费用。除此之外,冯加强还带头组织村民给王彦龙家捐款治病,累计2000余元。

王彦龙老人的孙子和老伴

  “多亏了冯书记给咱操心,我一定嘱咐洪涛好好学习,不能让帮咱忙的人寒心!”王彦龙说。

  时下,圣水峪镇15名下派第一书记依然奔波在136.8平方公里的田间村落,演绎着乡村温情故事,践行着乡村发展路径。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