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邢家庄:金银花里产“金银” 花香溢满致富路

2022-10-27 16: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孔浩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通讯员 孔浩博 济宁报道

  走入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邢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广阔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甚是壮观。而就在两年前,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还是一个“穷村”,田地里荒芜景象令人心疼。短短两年时间,村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邢家庄村在调整种植结构、确定发展金银花产业强村富民路径后,在金银花合作社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变好、变强。村庄集体经济由不足10万元突破至50万元以上。

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劳作的村民

  选好“领头羊” 念好致富经

  邢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杜中元回忆起刚回邢家庄村的时候,全村1200亩地全部处在山坡上,村里穷得叮当响,村民收入也很微薄。村内没有像样的产业,群众大部分在外打工维持家用。种地收入少、村内老龄化,导致年轻人更不愿意在家发展。

  “想要改变一个偏远小山村的现状并非易事,要想从根本上有所变化,关键要从领头人的改变和集体经济路径的研究上下功夫。”时任泗水县泗张镇党委副书记的星炯浩说。经过镇党委政府研究,人才瞄准了远在河南开封做生意的杜中元。

  2008年时,杜中元经营着两家电动工具店,同时还承包着5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年总收入能在150万元左右。2017年底,通过镇、村里多次动员,安排县公安局左国栋同志任书记,动员杜中元担任支部委员先“实习实习”。最终,杜中元决定放弃在河南开封的生意,握起邢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开始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种植金银花 盼得“金银”来

  杜中元回村后,发现村民有在田边地头、山岭地种植金银花的习惯。杜中元很熟悉金银花种植技术,也有长期建立合作关系的销售渠道,便萌生了把其擅长的领域变成村里致富途径的想法。

  想法有了,杜中元书记立马带领大家行动起来。他邀请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村庄的地理地貌进行考察论证,组织党员群众到河南开封、临沂等地参观学习。最终经过村“两委”会议研究,确立以发展金银花产业为强村富民路径。

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种出的金银花

  金银花种植路径确立了下来,杜中元发现原来散户种植结构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节奏,村里就采取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的模式。村“两委”成员带头筹集现金30万元率先入股,然后有42户农户以400亩土地入股。2021年,合作社为集体增收30万元,为群众增收10万元。预计2024年金银花成材后,合作社每年收入300万元左右,村集体分红150万元左右。

  村有“致富花” 村民乐开花

  村里有钱了,老百姓也感到了“反哺”的幸福。

“饺子宴”活动

  在杜中元书记的带领下,村庄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两大群体。每月初九被定为村里的“敬老爱老”活动日,当天会举办“饺子宴”活动,村里老人都能在那天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寒暑假时,村里会结合镇“助学联盟”活动,为孩子们开展义务教育,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营造安全、欢乐、有价值的假期。

  规范金银花种植合作社、争创省级示范社,引进金银花深加工项目、提升金银花产品附加值,新建幸福食堂一处、继续做好“饺子宴”和“助学活动”……一个个饱满而又热情的工作规划已经成型,一幅幅崭新的村庄面貌正在邢家庄村百姓的欢声笑语中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